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准大牌胡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大地音飞

  歌唱得不如K厅里的玩票者的,能够在很多专业的颁奖典礼上风光出头的大有人在。

  ——大地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B08-B09版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是非风云。百事把自己的颁奖叫做“风云榜”,显然就会有是非。还在筹备阶段,新闻已经不断。一些唱片公司和歌手暗中偷送“秋天的菠菜”,表明参加现场就得有相应的奖项,否则不来。类似事件在前两年都已经发生过,今年又卷土重来。另外对于“嘻唰唰”门事件的主角花儿,百事没有给他们面子,取消了花儿的资格。还有去年的人气王超女们,评委们认为“唱片是品质,人气是一个泡沫”,把她们拒在门外。这样到现在为止,大家也弄不清楚到底颁奖时会有多少熟悉的面孔参与,有多少大牌愿意出面撑起现场的面子。

  对于一些消息,主办方光线还是有自己的原则:“要奖的心态就跟赌博一样,要到了还想更大的,没有的也想有。总有摆不平的那天,事实上这种事也出过,台边上就打起来了,有一天会崩盘的。”从2004年Sony的事件之后,光线的态度一直都很明确。尽管有人以排行榜和歌手是相辅相成为理由,暗示多少也得有个分猪肉的潜规则,可是光线一直没有买账,依然把“公正”摆在前面,确实有点骨气。有多少大牌可以胡来,这曾经是多少人自以为是的标准。光线今年再给他们抽上一个大嘴巴,把一些人给打清醒了。

  且不说这“公正”背后是不是又有所谓的猫腻,不过就这几年光线在颁奖典礼上的举动来说,还值得去为他们鼓鼓掌。现在国人普遍缺乏的,就是诚信和公正。在要求透明,要求公平公正公开的背后,正是因为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失去太多。什么东西不是取争取,而是去要。靠的基础不是实力,而是所谓的影响力和财力。特别是对于歌坛,这方面的丑陋实在太多。电影演得好不好,公道自在人心。倒是歌唱得不如K厅里的玩票者的,能够在很多专业的颁奖典礼上风光出头的大有人在。对此不管是内地的一些歌手,还是港台艺人自己,都已经发过感慨。

  如果没有一点专业的精神,那么剩下来的事情就好办得多。谁拥有最雄厚的资本,谁就可以主宰这些颁奖。这样倒也轻松,以后也不需要什么光线娱乐,什么CCTV,就把颁奖典礼直接承包给这些喜欢烧钱的唱片公司得了。既然要办,就要办得有声有色,如果不能有声有色,起码要有点骨气,免得给人落下话柄。光线的举动,就是混乱不堪的歌坛敲了一记警钟,也用自己的行为捍卫了“专业”两个字。也许这几年的尴尬场面会被那些要奖的人看笑话,但是只要坚持下去,自然就会好起来。正如他们自己说的,总会有摆不平的一天,到时再来收场,就不那么容易了。

  为什么我们的音乐一直做得没有别人出色,为什么我们的听众对歌坛越来越失望,缺乏专业精神和公正的态度一直都是背后的隐患。以人气论英雄,用现象代替实力,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了我们选择的标准。很多著名奖项当年也一如百事风云榜一样尴尬过,靠着专业和坚持的精神,才取得后来的尊重。同样百事这次依然强硬地维护专业的尊严,必然会给后来人树立下良好的标准。

  ■大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