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捡破烂的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14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作家三毛在上小学时写作文,作文题目是《我的志愿》。三毛写道: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捡破烂的人,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同时还可以大街小巷地游走玩耍。一面工作一面游戏,自由快乐得如同天上的飞鸟。她还想像,在那些垃圾中发现了蒙尘的宝物,那是最快乐的时刻。

  老师被气得发疯,勒令她重写,于是她又写道: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夏天卖冰棍、冬天烤红薯的街头小贩。在小三毛的心目里,这种职业的最大好处是,还可以顺便捡垃圾,看看有没有被人丢弃的好东西。

  这次作文又没有过关,三毛只好胡编乱造,“我要当一名医生,拯救天下万民……”老师感动得差点哭了。

  老师的处罚并没有改变三毛,捡破烂者的乐趣伴随了她一生。这种乐趣包括两部分,一是不劳而获的欣喜。一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捡到的是什么,永远是未知。

  似乎每个小孩子都写过类似题目的作文,但当时那么小,真的知道理想和志愿是什么的又有几个呢。我记得我小时也常被人问到长大了做什么啊这类的问题,我说我想做飞行员,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上。那时我根本没见过一个飞行员,也不知道飞行员到底是干什么的,在想像中,应该和拖拉机手用双手扶着方向盘差不多,仅此而已。

  那有一天终于来到了,我发现我根本做不了飞行员,我有严重的恐高症和丰富的想像力,坐飞机还一路掌心是汗,要是真做了飞行员,还不得几天就疯掉?

  后来我做媒体工作,小时根本没听说过的一个职业,似乎也不是我自己坚定的选择,而是命运的一种安排。

  在幼小的时候,真正能让我动心的,不过也是捡破烂、卖冰棍,和三毛的重点不同,她倾向于捡破烂,我倾向于卖冰棍,卖了破烂可以买冰棍,卖冰棍呢可以卖一根吃两根。

  你妈妈说:等你长大了,随你做什么,只要你能感到快乐、自由。

  我补充一条,还要有自己左右生活方向的能力。源自童年的捡破烂、卖冰棍的梦想,有时它代表的仅仅是一种趣味和取向。如果真的成了谋生的手段,大概快乐和自由也就成了一种

奢侈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