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角先生及其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14 南方都市报

  念楼小抄钟叔河

  西欧南亚的大城市里,常常可以见到性用品商店,陈列的商品中最易识别的便是供女性自慰的器具。这东西我们古代叫做“角先生”。清朝道光十八年(1838年)刊行的《林兰香小说》便写过:“京师有朱姓者,丰其躯干,美其须髯,设肆于东安门之外而货春药焉。其‘角先生’之制尤为工妙。闻买之者或老媪或幼尼,以钱之多寡分物之大小,以盒贮钱,
置案头而去,俟主人措办毕,即自来取,不必更交一言也。”

  东安门外大街是北京的一条主要街道,“置案头”就是摆在柜上。这说明在一百六十多年前,“角先生”便已在此公开发卖。而“买之者或老媪或幼尼”,还有那“不必更交一言”的交易方式,也大有性统计学和性商业史的研究价值。蔼理斯(HavelockEllis)说得好:“人的正常欲求,以使其满足为佳。”若不得满足,则自寻出路也应被理解。“角先生”只在东安门外有卖,而且未必价亷,有钱的老媪幼尼可以去那里订购,乡下人就只好就地取材。明朝人谢在杭著的《五杂组·物部三》曾记云:“肉苁蓉产西方边塞土堑中及大木上,群马交合,精滴入地而生,皮如松鳞,其形柔润如肉。塞上无夫之妇时就地淫之,此物一得阴气,弥加壮盛。采之入药,能強阳道,补阴益精。或作粥啖之,云令人有子。”

  无论是鲜活的还是制成了药材的肉苁蓉,我都无缘见识,但《汉语大词典》卷八中有一张图,圆柱形茎顶端密集的花序呈半卵圆状,若真“柔润如肉”,倒还罢了;而其“皮如松鳞”,则简直像虎鞭上的倒刺,真够那“无夫之妇”消受的。至于说它是“群马交合,精滴入地而生”,可能是据《本草纲目》而言,但《纲目》讲的原是活动话。(陶)弘景曰:“(肉苁蓉)代郡雁门属并州多马处有之,言是野马精落地所生。”大明曰:“生勃落树下并土堑上,此皆非马交之处,陶说误耳。”颂曰:“旧说是野马遗沥而生,今西人云大木间及土堑垣中多生,乃知自有种类;或疑其初生于马沥,后乃滋殖,如茜根生于人血之类是也。”

  茜根色红,便说生于人血;苁蓉能壮阳,便说生于马精,其实都是文人想像之词。《本草》将肉苁蓉列为草部,《大词典》也说它是草本植物。“塞上无夫之妇时就地淫之”,草本植物又如何经得起时时折腾,“一得阴气,弥加壮盛”大概也不会是事实。周作人说过:“写自然事物的小文向来不多,其佳者更难得。英国怀德(GilbertWhite)之《自然史》可谓至矣,举世无匹。在中国昔日尝有段柯古的《酉阳杂俎》,此次则此《五杂组》,此二者与怀德书不能比较,但在无鸟之乡此亦蝙蝠耳。”这段话也可以代表我的意见。古代中国文人科学精神缺乏,信古书信传说胜过了信观察信实验,但像谢在杭这样能够将士大夫讳言的事情记述下来,对于想要了解古代人们生活的后人而言,其贡献也就远胜于做八股写颂圣诗文的文人学者了。

  ◎钟叔河,著名出版人、学者、作家,现居长沙。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