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学生眼中的西南联大老师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14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汪曾祺晚年常回忆起西南联大的那些老师,可爱,可亲,可敬。

  他们穿的衣服就各有意思,朱自清有时候披着一件云南赶马人穿的蓝色毡子。身材高大的金岳霖经常穿着一件烟草黄色的麂皮夹克,常年戴着一顶呢帽,总是微仰着脑袋,走路深一脚,浅一脚的。闻一多有一阵子穿一件式样过时的灰色旧长袍,是一个亲戚送的,领子很高,袖口很窄。一次在“云南王”龙云长子龙绳武家里开校友会,闻一多大骂“蒋介石,王八蛋!混蛋!”那天穿的就是这衣服。

  金岳霖是哲学系教授,教逻辑学,有人认为这个专业很枯燥,像高等数学一样,他却说:“我觉得它很好玩。”他的学生中出了一个殷海光,一个王浩。不过他平时很爱看小说,所以沈从文要他给中文系学生讲讲《小说和哲学》,他讲了半天,结论是小说和哲学没有关系,有学生问:那么《红楼梦》呢?他的回答是:“《红楼梦》里的哲学不是哲学。”讲着讲着,他忽然停下:“对不起,我这里有个小动物。”他把手伸进后脖颈,捉出了一个跳蚤,捏在手指里看看,很是得意。

  老师们几乎都是爱才如命。有个学生写了一篇关于李贺的报告给闻一多,其中说“别人的诗都是在白的纸上画画,李贺的诗是在黑的纸上画画,所以颜色特别浓烈”,这位对唐诗有很深造诣的大教授竟大为激赏。有个学生填了一首词给语言学家王了一教授,他的评语是两句诗:“自是君身有仙骨,剪裁妙处不须论。”

  讲到上课,闻一多的“古代神话和传说”、罗庸的杜甫诗等都很叫座。沈从文开过三门课,“各体文习作”、“创作实习”、“中国小说史”,他上课——“不用手势,没有任何舞台道白式的腔调,没有一点哗众取宠的江湖气。他讲得很诚恳,甚至很天真。”他不善于讲课,而善于谈天。

  一次跑警报,刘文典突然发现沈从文也在跑,正言厉色地说:“你跑做什么!我跑,因为我炸死了,就不再有人讲庄子。”不过听刘文典讲了一年《庄子》的汪曾祺说,自己只记住开头一句:“《庄子》嘿,我是不懂的喽,也没有人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