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捉单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14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捉子”的游戏玩法很多,五花八门,无法一一介绍,但“捉单双”作为一个经典游戏,却不可不提。捉单双的吃子方法跟“蚂蚁吃糖”不同,而是先播子,然后通过播动控
制掌背上的石子,使其只有一粒,反手一抄,将该子纳入掌心,这便是“选子头”。子头选好了,便可以吃子,方法是将子头高高抛起,并飞快地将地上的石子抓起并接住子头,倘若吃子成功,便将成果放在一边,而保留子头,再次重复刚才动作。若接不住子头或吃不到子,则算犯规,就轮到对方出手。

  捉单双的意思,顾名思义,就是说在吃子的时候,要按事先约好的规定,你每次只能吃单数或双数的子,吃一粒子叫“捉一子”,吃两粒子叫“捉二子”,以此类推,十粒子便是极限,很少有人能一把抄获十数粒。最刺激的一种玩法是单双混合,譬如说我这次捉单,下次轮到你便要捉双,千万不可混淆,捉子的数量依次递增,而子数越多,难度便越大,难度一大,便容易出错或犯规。

  女孩子大多是捉子的高手,一双手上拍下拍,忽起忽落,宛若蝴蝶在花丛间飞舞,灵巧至极。而倘若一轮到她们,那只透明如莲花瓣似的单薄小手,便如一把小铲似的,将石子悉数铲入,毫不费劲。有时,播子时石子零星散开,相距较远,要凑够三子或四子,便只能用极快的速度将数子依次纳入掌心,并顺利接住子头。只见女孩子的一只手在地面上左拢右抄,便如耍魔术似的,让人看得目瞪口呆。场中的石子越来越少,男孩子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只望对手失手,而她依然精神抖擞,未呈疲态,那只手灵巧得让人绝望。有时,女孩子一口气将场中石子全部吃光,而男孩子根本就没有出手的机会,只能望洋兴叹。

  还有一种捉子的游戏叫“捉鹅公”,孩子们一边捉一边唱一首歌谣:“鹅公,鹅拱(”公“字之变音),执起,放下,入洞——”每一句歌谣对应着一个动作,先拍一拍目标,然后捡起来,再放下目标,最后五指弯曲成空拳,使抛起来的石子掉入拳洞中,便算顺利吃到子。这种游戏,多以捉一子为主,高明的孩子也有捉到三子四子的,手指需要尽可能松开,以便顺利容纳目标。但也不能太松,否则就算目标掉入,也会从手底漏失,那可是功亏一篑。女孩子在捉子时,嘴里唱着歌谣,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清脆悦耳之至;而一只手就依着歌谣的节奏,犹如行云流水,丝毫没有停顿。那姿态之曼妙,与歌声正好相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