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寒:就是要你们满地找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3月28日凌晨,韩寒在其博客上宣布:只要高晓松“那边不再有什么变身之类行为艺术表演的话,此事就谢幕了”。高晓松则于当日晚作出回应,他以一封“表扬信”祝愿韩寒早日成为优质偶像;一封道歉信向“韩白之争”背后不知姓名的策划人道歉;一封“告别信”与自己的博客读者们道别,表示从今往后再也不写博客了。

  但韩寒与高晓松的PK大战在网民们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道德与扯淡

  没想到的是,这些个似乎也是有头有脸的人,这么不堪一击,被一个他们口口声声称作‘孩子’、瞧不起的韩寒抽了个体无完肤。

  ■Tithonus

  今天上网看到,韩寒和高晓松的笔战,以高晓松在博客上发表三封公开信,接受韩寒的“道歉”而结束。

  在前天,新浪网就把原先设计得惊心动魄的“韩寒PK高晓松”大块标题和网页从首页上拿掉。拿掉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说当事一方要求息事宁人,以免继续出丑。或者新浪已经达到了炒作的目的,正要寻找下一个目标。又或者受到了来自第三方比如做什么鞋的压力也未可知。

  老实说,我对这次斗殴的结果颇有点意外。没想到的是,这些个似乎也是有头有脸的人,这么不堪一击,被一个他们口口声声称作“孩子”、瞧不起的韩寒抽了个体无完肤。同样是斗殴,韩寒在整个前后所表现出来的机敏、灵活和进退有度、不急不躁,把对手全给比了下去。只此一点就使人感到,心智的成熟的确和年龄无关!

  不过,有趣的还不止于此。我忽然想到,这斗殴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变得驴头不对马嘴,是因为双方在用两套语言体系在讲。如果我们承认,从一开始,双方争论的焦点就从文学本身转向了其他地方。

  那么,除了文学本身,还有什么值得以文字为生的人这样豁出去争?

  因为我们是在中国,意义重大的问题就常能越过文学本身。

  比如韩寒所抓住的,以及很多网友同样关注着的,批评家的基本操守———关于他的基本人格、文学素养以及职业伦理上清白的记录。而因为韩寒的反对而反对韩寒的那些人所秉持的,则是我们用许多许多年形成的:尊卑、长幼、差序、人伦、资历……只不过韩寒对这些毫不理会,他就像一个野蛮的老外一样在我们长幼有序的

客厅里横冲直撞,令得一些老人很伤心,很伤心。

  以“道德冲突”的视角观之,那些韩寒的批评者们所竭力主张的正是一种特殊的善,为了这个善可以牺牲掉其他一切重大的道德原则,乃至此项批评所赖以成立的逻辑基础。

  至于韩寒自己所诉求的,我不想说是什么更为基本的权利或者价值;似乎在“美德”之后所有的权利都成为一种局部的特殊的善了。每个人都有理由按自己的信仰形成一套评价生活的体系和法则。的确没有什么基本和更基本,有理和更加有理的。

  就比如说前一阵子看一个连续剧《江山风雨情》,皇太极死了以后其他人争夺皇位,一方主张“兄终弟继”,另一方坚持“父位子承”,这也是各有一套独立的不可侵犯的完整的秩序良好的核心生活观。

  当然,也许什么道德律令,什么责任伦理都是扯淡。当文学不再重要,再讲其他事情都显得十分地扯淡。

  韩寒

  

韩寒:就是要你们满地找牙

  高晓松

  

韩寒:就是要你们满地找牙

  一切偶像者,当作如是观

  

  有对比才有媸妍愚贤,有选择才知道真爱是谁啊。

  ■狸狸

  我后知后觉地迷上了韩寒。

  感谢和韩寒掐架的首义者白烨,感谢路上蹿出的众多闲人,把接力棒交到了高晓松的手里,感谢众多热心引介评论整个过程的文化传播者,感谢新浪,感谢wxsj。

  有对比才有媸妍愚贤,有选择才知道真爱是谁啊。

  韩同学发出深深的感慨:“一个一个偶像都不外如此,沉迷过的偶像一个个消失。”作为坚信野百合也有春天、程序员也有尊严、“80后”也会“三屉馒头”的“70后”,我相信韩寒坚韧的心灵也曾流动过一刻感伤。以前我看见黎明发点小胖就痛心疾首,现在才知道外貌的变化并不重要。今天白天我看见施瓦辛格有些骇人的最新泳装照,今天晚上才知道身体的衰老并不可怕。相比时光的停滞———在高晓松的身上,时光已经停滞了至少十年八载吧———变老、变丑、变笨、变钝,都不算什么———命运的大手啊,速度放慢一点就好啦。

  晓松哥哥的表现,从一个不好笑的冷笑话,迅速演变为《无极》之后新一有份量的当代喜剧,大大缓解了伴随《校园民谣》1至3集成长起来的文艺女青年狸大同学对于偶像(虽然不是针对个人的那种偶法)破灭深深地感伤。

  当然,如果还残存任何感伤,那也只能怪粉丝自己,绝对赖不到偶像的头上。人家的正职本来只是文青,当偶像玩票而已。人家写个《青春无悔》,那释放的是个人的里比多。谁刚好赶上,借来浇了自己的块垒,那已经是赚到了,不能要求偶像从此对自己的余生负责。文艺男青年转型转成了文艺男中年,并且深深地迷醉于自己“这代人”的“责任感”、“对美的维护”、自己的干净和优美,这本身已经是很悲哀的事,我再说下去也该成落井下石了。何况,无数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批评有气量有自信如张艺谋者可以全身而退,批评没气量有自负如陈凯歌者就可能会惹上麻烦,后患无穷也未可知。

  联想起聪明活泼的现任文青猴太岁。他在这事还没个影子的时候,就已经针对自己指出:“对女孩子而言,文艺男青年最优选项不过是贡献一段青春回忆而已。Teenage的女孩才会选择和他们共度此生,幸运的是她们还有整个20岁可以反悔。”

  同样幸运的是,选择偶像也是这样。我改还不行吗?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一切偶像者,当作如是观。

  经典语录

  

  原来你就是希瑞

  你面前是千军万马甲,但你的手指四十五度角敏锐一戳,马甲变马乙。你念着咒语“马乙马乙马乙马乙蚂蚁蚂蚁蚂蚁”,渺小的我们现回了原形。孤独的高,请你自由地,自由地翱翔吧。高大的你骑着高大的战马。而我,骑着一只马甲,赞叹你的稀有和敏锐。原来你就是希瑞。———韩寒

  就是在找你的茬

  我为什么要和你打官司?就是在找你的茬!为什么要找你的茬?就是看不过去你纵容粉丝群殴我哥儿们父子!为什么放下那么多正事和你比划到今天?就是亲身感受了那些无休止的下流谩骂是多么可怕!一定要让你意识到这不是你说的“这年头哪哪都这样”!———高晓松

  太坏了,太居心叵测了

  闲人如我注意到最近的著名事件中,有一小撮阴谋分子发出了一个很不厚道的声音———他们妄图把该次事件上升到“上海人PK北京人”的高度———太坏了,太居心叵测了,千万不要上当啊!他们所指的那些“北京人”,只能代表那些人自己,不代表我们这些广大的正常的北京人民。一小撮人做事一小撮人当,不要把大屎盆子扣在我们全体北京人头上。阴谋分子,收声!你们被识破了!———女作家赵赵

  很晕,太晕

  高晓松的新文让大家很晕,太晕,充分锻炼了人的视力和毅力。一向自认定力不错的我,愣是让那篇文章绕得眼冒金星,不得已退出了。这种行为让我很惭愧。怎么可以一点死磕的精神都没有呢?我自我检讨:我错了。———网友十四黄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