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音乐陪伴人生(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5 今晚报

  

让音乐陪伴人生(附图)

  著名音乐指挥家、钢琴演奏家滕矢初撰写的《穿越艺术》一书最近出版,8日14:00他将在天津图书大厦为读者签售,同时他还将应南大邀请作学术讲演。

  滕矢初现任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指挥,中国电影交响乐团,中国广播合唱团常
任指挥,天津交响乐团首席客席指挥及艺术指导。作为钢琴家,滕矢初除了经常在全国各地演出之外,还在日本、美国等地举办过音乐会。作为指挥家,滕矢初因成功指挥交响乐鉴赏晚会荣获星光杯奖。滕矢初曾连续四届在

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中出任综合素质考核评委,这使他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他儒雅的风度、广博的学识、稳健的谈吐和善解人意的亲和力与感染力,受到广大观众的尊重和喜爱。

  《穿越艺术》是滕矢初历时一年写作而成的,是国内第一部由著名音乐家撰写的有关音乐与艺术、音乐与教育、音乐与学习、音乐与人生的素质教育读本。例如在谈到音乐对人生的影响时,滕矢初指出:“音乐带给我们愉悦和健康,营造和谐的氛围,提高生活的文明程度,促进人际交往。歌声面前人人平等,每一个人都可以用歌声抒怀,用歌声励志,用歌声排遣,歌声是岁月留给人生的最好记忆,也是所有人的挚友。有音乐陪伴的人生将不会寂寞。”这样的真知灼见,如果没有经过人生的历练和对音乐的厚积薄发是很难升发出来的。

  一些有幸先期阅读《穿越艺术》的读者,对这部书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穿越艺术》是继《傅雷家书》以来最真诚、最美好、最具艺术感染力的“谈艺录”。这种阅读感受自然与滕矢初的个人魅力有直接关系。曾有人撰写文章说:“滕矢初的魅力来源于文化,他的音乐魅力、语言魅力、师者魅力、人格魅力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他的平常心、同情心、责任心和关爱之心又体现了一个文化大家的厚德载物……他的文化中蕴涵着待人的宽容,为人的厚道,做学问的考究和研究生活的精致。”正是基于这样的做人原则,滕矢初才能够在他人气最旺的时候拒绝浮躁,推掉许多演出、讲学和会议,辛勤笔耕用文字将知识与理想,道德与情操,传递给每一位喜爱他的读者,一如他通过音符将爱与美,光明与力量传递给每一位欣赏和热爱他的听众。从《穿越艺术》的字里行间,人们可以触摸到音乐的灵魂,那深远的爱、那美丽的生命韵律和那涌动的激情,都会让我们感动不已。

  “美育”是《穿越艺术》中论述的重点。在滕矢初看来美是一种心灵的体操,美育可以把学到的知识升华成智慧。他说:“知识不是智慧,智慧是自己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后的所得。仅有知识,依然会迷失方向,因为只有心灵的改善才能真正拥有智慧。我们教育的根本是教会人们如何做人,做一个好人,一个会欣赏美创造美的有情趣的好人。从小加强美育教育,可以铸造一个人的灵魂,没有审美趋向的学生是有缺陷的学生,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类似这样对美育的精致阐述在书中附拾即是,如“学习本应该是快乐的,音乐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启发孩子的兴趣和自觉性。在我的教学中始终贯彻快乐教育的原则,绝不吝惜鼓励和赞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