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晓刚获日本三洋美术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35 京华时报

  

李晓刚获日本三洋美术大奖

  图为李晓刚作品《翻绳》。

  本报讯(记者易东方)近日,日本东京美术馆正在举行2006年三洋美术财团奖颁奖仪式,中国画家李晓刚凭借油画作品《翻绳》获得该年度大奖,被授予获奖证书并获得一百
万日元的奖金。该作品从三月至五月在日本全国各大城市的美术馆巡回展出。

  由三洋财团出资的“三洋美术奖”每年度举办一次,每年仅设一名获奖者,评委由全日本权威性的美术评论家构成,获奖作品要求“具有独特的思想性和创造性”。日本首席评论家泷悌三先生认为《翻绳》里所蕴涵的关于人的存在境遇的哲学思想是赢得该项大奖的一个重要原因。该作曾入选2001年大阪国际双年展。

  曾创作出全球最大的湿壁画、被誉为“东方的米开朗基罗”的李晓刚早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后赴日留学,又去意大利工房专门学习文艺复兴时期的蛋彩画修复技术,现为日本大阪市国立教育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其油画作品《石榴》曾获东京都美术馆第七十七届白日会佳作奖,蛋彩画作品《少女》获东京上野森林美术馆银奖,混合技法作品《残照》获东京美术馆第七十九届白日展白日奖,《息》获东京美术馆第八十届白日展TOMITA奖等。2002年他应日本著名建筑家高口恭行先生之邀为大阪市一心寺内的现代建筑“三千佛堂”内堂创作壁画《雪山弥陀三尊图》,被誉为当代全球最大的蛋彩壁画,成为中国画家在日本美术界创造的一个传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