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藏品鉴赏:苏六朋山水人物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20 黑龙江日报

  

藏品鉴赏:苏六朋山水人物轴(图)

  藏品名称:苏六朋山水人物轴

  收藏者: 张雨芊

  藏品来历:1999年我父亲在拍卖会上花3万多元买来的。

  藏品特征:这幅画纵109厘米,横57厘米,描绘的是在重岩叠峰的山间,有一位道士身背斗笠,手持竹杖和药篮采药的情景。画幅的左上角有款识“逊章四兄雅属,枕琴苏六朋”,下方还有一枚印章,印文是“臣六朋印”。

  相关背景资料:苏六朋,生活在清代晚期的广东,字枕琴,号怎道人。少年的时候,他跟随罗浮山宝积寺的德堃和尚学习绘画。学成后,他来到广州,在城隍庙外摆摊卖画,并且以此养家为生。苏六朋最擅长人物画,内容大多取材于百姓的市井风俗,平凡生活,以及市民喜爱的传说故事;他的《桐荫听琴图轴》工精细致,俨如宋代的李公麟;而他的率意写意作品《停琴听阮图卷》,宗法黄慎的画风。除了人物画之外,苏六朋还能够画山水、花鸟,以及浅降重彩,可以说他是一个全能的画家。苏六朋一生对当时黑暗的社会深怀不满,为此,他创作了不少寓意深刻而形象诙谐的讽刺画,深受市井百姓的欢迎。

  鉴定专家:金运昌 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从事书画、碑帖研究鉴定工作27年

  专家评述:苏六朋啊,生活在清朝的嘉庆到光绪年间。他擅长人物画,早年是学仇英、陈洪绶,风格呢工致艳丽。后来呢受到广州游历的大画家黄慎的影响,改为将草书的笔法融入绘画,所以呢他的线条就变得雄浑、泼辣,有一种潇洒、豪迈的风度,像这张画就是这样的。这张画画的内容啊,应该叫做“罗浮仙迹”,画得呢是非常生动的,苏六朋的画传世量呢还比较多,所以目前呢它的价位不是太高,大概在每平尺一两万元之间,应该是我们民众收藏的一个很好的品种,具有收藏潜力。所以呢我们专家鉴定团,为它估价8万元。

  专家鉴定团估价:800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