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有音乐怎能流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05 北京晚报

  在第6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中,韩国艺人张佑赫的确让华语音乐人,特别是港台音乐人颜面扫地。在星光大道张佑赫亮相时,数百歌迷一拥而上,挤断了金属护栏。在场内,数百歌迷齐举白色气球全场疯狂力挺张佑赫,其疯狂、火爆程度令现场港台音乐人黯然失色。

  港台音乐一向有一种能统领内地市场的优越感,但在张佑赫的现场表演下,港台音乐的品质、流行性、创造力都显现出一种单薄、肤浅,即便是一向很得意的包装也与韩国有
太大的差距。

  黄舒骏是一位观察型的歌手,早在《改变1995》中,他就指出华语音乐是“只有流行,没有音乐”。事实上,只有流行,没有音乐必然危机四伏。而在第6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上,韩国艺人张佑赫给了整个华语音乐人当头一击,更显现出目前华语音乐,特别是港台音乐的重大危机。

  几年前,台湾滚石的一位资深音乐人指出,正是国际性大公司进入华语乐坛,才导致华语音乐市场的严重危机。这些公司只会用高得离谱的宣传费去刺激市场,只制作能快速回收的,面对低龄市场的艺人和唱片,这种市场导向最终导致市场单一化,音乐也大多重复。就如同张洪量所说,会唱的都去唱R&B,不会唱的都去唱RaP。在国际大公司年度财务制度的压力下,港台唱片公司更像是一台机器。姚谦曾说,他过去也有轻松、快乐的美好时光,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聊天,同时,一边做唱片,而且,那种状态下,唱片还能大卖。但是,现在则是每天看财务报表,每天在很大的压力下工作,而唱片还越来越难卖。

  如果说,港台音乐在低龄市场上取得重大突破也可以聊以自慰,但与韩国音乐相比,港台的舞曲音乐,或者是国际化的音乐简直是不堪一击,除了音乐制作水准之外,艺人的舞台表现力更是不在一个档次。近年来,宝儿、Rain、张佑赫,在一轮一轮的韩流冲击之下,蔡依琳、王心凌、杨丞琳,包括不思进取的周杰伦等等港台偶像,他们的影响力都在贬值。

  从去年年底开始,唱片界开始与媒体一同推荐一种不同于港台低龄音乐理念的艺人和她们的专辑,比如,曹方的《遇见我》、金海心的《独立日》、陈绮贞的《华丽的冒险》、陈姗妮的《后来我们都哭了》、黄小琥的《她的歌》等等,太合麦田新人莫艳琳也是一位有独立音乐气质的女歌手。此外,海蝶唱片推出的萧潇《I'm萧萧》也是一张不同于一般以低龄市场为目标的唱片,这张专辑在编曲、MV拍摄上都有不少新意,追求一种更有成熟感的音乐。

  事实上,现在是开始放弃Hip-Hop、R&B迷信的时候,这种音乐已经不再是一种时尚,而只能是一种没有创意、没有个性的代名词。当下华语乐坛,打破这一流行迷信,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给华语音乐一个浴火重生的机会。戴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