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杜琪峰:我不歌颂 也不唱衰黑社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32 南方网

  

杜琪峰:我不歌颂也不唱衰黑社会

  《以和为贵》剧照,乐少和邓伯当面“讲数”。

  已经完成了《以和为贵》的杜琪峰目前正忙于《文雀》和《放逐》的拍摄。今年,我们可以期待的杜琪峰电影有三部,第一部,当然是《以和为贵》。

  如果说第一集《黑社会》讲述的是香港黑社会的历史,那第二集《以和为贵》讲的就是黑社会该何去何从。故事讲述大约10年前,香港黑社会团体和联胜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以乐少(任达华饰)和Jimmy(古天乐)之间争夺办事人一位为主线,描绘了一幅香港黑社会的群像图。据杜琪峰本人介绍,“有很多东西在第二集才出现,我不会说改变了与否,我只想说时代在变,黑社会都要变。上一集中是变中不变,下一集才是真的变化。”

  说故事背景

  现在黑社会不一样了

  《黑社会Ⅱ》所讲的那个年代,整个香港不同了。有很多东西从本质上,从底部开始改变,连最基本的思想都要跟着变。有些能干的人可能适应得快一点,但整个香港社会的人未必能够第一时间适应。《黑社会》第一集的出现是因为一个移交,一个政治上的改变。但是已有的东西如何呢?比如巴士怎么办呢?钱是否一样呢?黑社会是否一样呢?一切是否一样呢?在我看来,黑社会不再一样,这是一种香港的历史文化,没有人说过的。以前说黑社会,只说英雄道义,好人坏人,或者是一个地区英雄。你看看以前的《英雄本色》或者《古惑仔》就是这样。我确实是借着《黑社会》说Election,其实就是上一代转下一代,这一个“揸Fit人”转到下一个“揸Fit人”。我觉得从这个角度去写,就要写一段这么长远的黑社会历史,是时候去负起记录城市点滴的责任,当然我不是写一部历史片,而是我在这个时候,以这个想法去写这个东西。

  说创作思路

  看完两集会明白多一点

  我不歌颂也不唱衰黑社会,我只写这一班人,这班在社区里存在的人。有很多东西在第二集才出现,我不会说改变了与否,我只想说时代在变,黑社会都要变。上一集中是变中不变,下一集才是真的变化。为什么下集会出现“黑社会也有爱国的”呢?难道英国人会说这话吗?这就是时代的转变。为什么我第一集最初从明清开始讲?为什么我要拍一张电影海报去点出黑社会的由来?这就是历史,历史就是会回到最初。当大家看完两集之后,我想大家会明白多一点。如果只看第一集,未必知道为什么杜琪峰把戏拍成这个样子。我一定要超过两个小时才能把故事说完。整体来说,我要表达的是何去何从。我不理会发生变化是为什么,我只理会这就是时代产生的现象。我只是去记录这件事,当然我不能说这一定会变成一些戏剧性或者人物性的东西,最重要是这时代出现了这样的黑社会。我创作最大的原则不是像哥普拉、马丁·斯科塞斯,我不知道像不像,我只是说香港的东西。如果有相同之处,那就代表原来全世界都有些东西相似,这个我没有办法。

  说道义变化

  “以和为贵”还是“以钱为贵”?

  每个人做某件事都有一个价值存在,这是人的本质。放在黑社会的人情也是一样,这是没有分别的。但现在看黑社会,会发现它的道义已经没有了。从前的黑社会,爱兄弟不爱黄金,兄弟互相帮助,可以是来自正义的精神,他们在死的时候某程度上仍是义士,他们守着这个信念、价值,但到了现在已不存在了,因为已经不需要“反清复明”。你反对什么呢?他们的价值变成了什么呢?就是金钱和地位。现在的黑社会,金钱和地位比任何东西都重要,例如你看《以和为贵》尾段,不用多说,所谓人性就是这样,和原始没有分别。其实今日公司们的争斗,与黑社会们的争斗是一样的。

  说个人风格

  我还没有“江郎才尽”

  有人说,比起《PTU》、《枪火》、《柔道龙虎榜》,《黑社会》在风格方面降低了,故事力度则加重了。其实拍摄时我想过,可不可以走技巧路线呢?有人看完可能会觉得没有新意,甚至有些网上影评说我“才尽”,没有东西看了。他们错了,如果我再做那些风格东西,这部电影故事便说不成,我想做一些最原始的东西,就只是说故事给你听。再原始一些,其实应该去到黑白片时代。

  ■故事大纲

  自从乐少当上和联胜办事人之后,江湖总算有过一刻安宁。但两年任期过后,和联胜的办事人选举也举行在即。乐少对办事人身份依依不舍,希望凭一己之力,说服众叔父和邓伯修改条例让自己连任。但邓伯表明不支持,更劝诫乐少不要做小动作,以免生事端。其实邓伯心中已属意找近期表现突出的Jimmy仔做新一届办事人。虽然Jimmy仔早已表示只想发展自己的生意王国,无心候选,然而乐少对他仍心存芥蒂。在选举前夕,乐少成功说服

东莞仔,二人联手对付Jimmy,为自己铺路……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