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是祈祷,还是唱挽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1:45 新京报

  “将来的人都坐上气球飞着,衣服也改了样子……可是生活还是一样艰难,一样充满着神秘与幸福。并且再过一千年,人们将仍旧这样叹息着:‘唉,生活真是痛苦。’”

  在这场戏开场的前5分钟,我不得不抵挡着困意,黑暗中的剧场适宜睡觉。

  一对儿生活了50多年的老夫妻,妻子要死了,老头送她去看医生;一个19岁的母亲
,抱着死去的孩子赤脚跑着去找医生;还有一对嫖客和一对妓女,从这个小镇到另一个,想找到好一点儿的妓女或嫖客;运送他们来来往往的,是一位老车夫,他徒劳地想跟谁说一下心里的痛苦:上个礼拜,我的儿子死了……

  这些故事,从文字上看,实在是太没有吸引力了。从表演上说,一对衰老的夫妻?谁要看一对老人的戏?我真不知道这戏是给谁看的,或许是给内行专业人士吧!普通人谁会对这种要什么没什么的戏感兴趣呢?

  老太婆死了,老头儿坐在50年前他们一起坐过的柳树下,柳树已经枯萎,在这里,曾经绿树成荫,他们有过一个卷头发的女儿,她死了。妻子也死了。这出戏的内核剥露出来———被剥夺去青春、爱、所有的美好之后,我们剩下的和他们剩下的并无不同:就是孤单单的生命,赤裸裸的死亡。

  这个主题说出来简单,就像太阳每天都要升起傍晚就会落下,导演导的也很平淡,演员们本分老实地说着黯淡朴实的台词,像100年前俄罗斯一个农夫会说的那样,像100年后我们会说的那样。舞台美术也很朴素,一帘缀有亮片的大幕拉过去,就是一面苍穹上群星照耀;一个黑衣人拎着一面圆镜迈出来,就是昏黄的月亮升起。所有的一切都如此简单有力,像费里尼的电影《大路》,像人类之光熄灭后地球还剩下的山峦大地一样简单、朴素、伟大。

  一个姑娘抱着她死去的儿子,跑到老头面前问路,像50多年前他失去女儿的妻子一样悲痛欲绝。老人说,你哭出来会轻松一些,而她,这个从来没有选择过生活的19岁的姑娘说:不,如果我哭了,世界就会好过一些。———是的,她选择不原谅。

  她又跑起来了,“咚咚咚”的脚步声像跑在我们心上,就像有个人在我们心头反复发问:为什么没有爱?为什么没有帮助?为什么没有温暖?为什么只有冷酷、麻木、无穷尽的生命和痛苦?

  马车夫在我们的视线里出现了很多次,每次,他徒劳地想跟人谈他的儿子死去这一事实。“上个礼拜,我儿子死了。”“前两个礼拜,我儿子死了。”他徒劳地引着这个话头,而马车上即将死去的老太婆、老头儿,或者满腔享乐欲望的妓女和醉汉谁也不要听他说话。

  我们自己的痛苦已经承担不完,怎么可能再去分担别人的?

  怎么办。车夫问着老马。老头问着卫生员。姑娘问着天使。他们一起向上帝呼喊和祷告。

  怎么办?没有答案,如果面对死亡、生之沉重我们无能为力,至少可以用这一世界尽头的严寒洗净眼睛耳朵,在这片痛苦面前,任何的华丽繁华都要转过身去,露出背后苍白轻佻萎缩的灵魂。

  这就是意义。

  这就是答案。

  感谢以色列导演哈诺奇·列文,《安魂曲》的导演兼编剧,他完美改编了契诃夫的三篇小说成就此剧,质朴简洁有力地表现出对死亡的追问与表达。舞台上,划破夜空背景的大鸟是黑衣人手中的牵线木偶,月亮和星空的表现充满了想象力和质感,而黑衣女子的歌声破空而起,震动心扉。这出戏所有的细节都如此朴实,像契诃夫通过无数篇小说和话剧,孜孜不倦表达的人类的内心。

  契诃夫在“三姐妹”里写过这样的台词:“将来的人都坐上气球飞着,衣服也改了样子……可是生活还是一样艰难,一样充满着神秘与幸福。并且再过一千年,人们将仍旧这样叹息着:“唉,生活真是痛苦。’”

  ———再过一千年,我们面对的仍然是这些问题,而我们仍不得不做出自己的回答。

  □绿妖(北京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