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际买家进场的明确信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1:45 新京报

  “亚洲当代艺术:中国·日本·韩国”拍卖会

  或者可以期待,更多海外成熟藏家的进入,能对目前国内艺术市场的急功近利有一定平衡作用。

  3月31日,纽约苏富比拍卖行推出的以中国当代为主的“亚洲当代艺术:中国·日本
·韩国”专场大获成功,最终成交额高达1300万美元,超过当初预计的600万到800万美元。其中张晓刚的油画《血缘系列:同志120号》被不愿透露姓名的新加坡买家以97.92万美元(近800万元人民币)竞得,创造了他的作品的拍卖纪录。其他如岳敏君、徐冰、张洹等华人当代艺术明星的作品都卖出高价。苏富比新闻发言人透露,这次拍卖会上的三分之一买家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和港台。中国藏家的崛起是最近几年热谈的话题,但是这次拍卖会上最值得注意的反倒是另外三分之二的国际买家,因为这关系到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近期发展大势。

  中国当代艺术和中国书画市场的结构截然不同,中国书画是典型的本土市场,买家、卖家和拍卖行几乎都是华人,又以内地为主。而当代艺术的发展、市场的推进都和外国藏家关系紧密。在2003年以前,北京的当代艺术画廊将近90%的客户都是外国人,其中个别大藏家更是拥有上千件藏品,而国内少有人买进。相对中国书画,那时候当代艺术品价格太低,内地和海外拍卖行都无心经营。到2004年,油画和当代艺术才引起国内藏家普遍关注,各拍卖行也纷纷介入,价格连连刷新,以致有些画家的订货都排到2008年。这种形势自然刺激了更多海外藏家和美术机构对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关注。

  如果苏富比透露的买家来源正确的话,则可以说这场拍卖是更多欧美买家开始进场购买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明确信号,这将是支撑未来几年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未来当代艺术可能像

瓷器一样,不排除最高价格记录诞生在纽约、伦敦,而不是香港、北京。

  但是也应该看到,在去年当代艺术市场大跃进的状态下,目前国内画廊、拍卖行和很多艺术家都处于亢奋状态,可以说大家都在“消耗资源”,在疯狂生产、买入、卖出,正步中国书画市场后尘,日益走向单纯以投资为主导的结构,画廊业、拍卖业、收藏界、媒体界和艺术家都有些急功近利,宣传艺术品的投资属性。这实际上已经造成创作风气、经营手段片面向赢利目的发展的局面,出现越来越明显的操作痕迹,缺乏一种包容性的收藏和创作氛围。

  长期来看,这是非常危险的,其实,当代艺术品市场的不确定因素甚至比古代作品更大,因为作者还在继续创作,画家、画廊、拍卖行都在参与市场操作,虚假行情必定不少。或者可以期待,更多海外成熟藏家的进入,能对目前国内市场的急功近利有一定平衡作用。

  □本报文娱评论员 周文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