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专题 >正文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歌剧《杜十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2:33 新浪娱乐

  剧情简介

  剧本根据冯梦龙同名小说改编。

  故事发生在大明盛世。

  第一幕。在首都北京一年一度的秋季庙会上,杜十娘被选为花王。落榜的江南书生李甲发现她正是自己梦中所见的女子。正在众人为杜十娘的美丽绝伦惊羡不已时,用重金买得六品京官的孙富告诉李甲,她就是京城名妓杜十娘。一帮无耻男人借此调戏杜十娘,庙会一片混乱。李甲挺身而出,与众男人发生冲突被打伤。杜十娘为其丈夫气概感动,引为知己并掏出清荷帕为李甲擦拭伤口,两人互诉衷肠。

  第二幕。秋夜。杜十娘在

芙蓉院内对月伤怀,焦急地等待李甲为她赎身。老鸨对此不以为然,劝杜十娘不要被男人的多情迷惑。对杜十娘垂涎三尺的孙富前来献媚,在与老鸨的对话中透露出他千方百计堵死了李甲的借钱之路。杜十娘早已识破孙富为人,冷言拒绝了他的非分之想。而李甲四处筹钱未果,不得以将祖传珮玉当得纹银三千两,在最后一刻为杜十娘赎身。老鸨及众姐妹欢天喜地为李杜操办婚礼。孙富发誓要得到杜十娘。

  第三幕。在返回江南的船上,杜十娘与李甲面对美不胜收的江南人文景观,触景生情,对酒当歌,沉浸在无限幸福与甜蜜之中。但孙富已先期南下,策动李氏家族男女老少严厉谴责李甲的不肖行为,并以违犯族规祖训为由,威胁要把李甲逐出家门并将杜十娘沉江。就在李甲走投无路之际,孙富拿出一纸三千两买卖杜十娘的契约,对李甲威逼利诱。在李甲左右为难之际,杜十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李甲苦苦相劝,宁可自己沉江也决不苟且偷生。但李甲经受不住各方的强大压力,为救杜十娘一命,万般无奈地在契约上签字。

  第四幕。江岸边的黎明。举族男女老少议论纷纷、奔走相告,齐聚江岸看热闹。在老族长主持下,举行庄严肃穆的买卖交割仪式。李甲真诚悔过,孙富得意洋洋。杜十娘对李甲唱起《荷帕清》,慨叹人情无常。李甲泪流满面,急切解释。杜十娘打开百宝箱,开始为自己梳妆。孙富、老族长及众乡亲对杜十娘的富可敌国极为震惊,立马改变态度,将她称颂为“珠宝女王”。杜十娘穿上大红外衣,对着江水诉说不幸身世和极为寻常的人生之梦,控诉社会的金钱与权力崇拜,并开始将珠宝抛入大江。李甲上前哀告,杜十娘拿出珮玉,向李甲深情道出她对珮玉何以无比珍惜的秘密。李甲因心灵崩溃而精神失常,孙富无奈地承认失败。最后,杜十娘将缀满珠宝的大红外衣抛入江水,露出一身缟素,平静地投入江水的怀抱。

  主创人员

  作 曲:刘 湲

  奚其明

  编 剧:居其宏

  导 演:曹其敬

  指 挥:俞 峰

  舞美设计:高广健

  灯光设计:邢 辛

  服装设计:李锐丁

  演员表:

  杜十娘:么 红

  尤泓斐

  陈小朵

  徐春雨

  李 甲:于 钟

  张 军

  杨 阳

  孙 富:王海涛

  孙 砾

  老 鸨:隋晓芳

  王 红

  老族长:钟鸣达

  田 浩

  演 出

  中央歌剧院歌剧团

  中央歌剧院合唱团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

  中央歌剧院舞台美术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