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成本核定”治乱收费还是高收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8:54 国际在线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表示,今年教育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高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不允许出台新的收费项目,也不允许收取国家已明令禁止的各种费用。明确指出核定成本是为了治理教育乱收费,继续保持高校收费政策的总体稳定。

  "成本核定"治乱收费还是高收费

  作者:曹林

  女友出嫁了新郎不是我,这是民间一句流传颇广的戏谑之语,以自嘲表达某种被甩到一边的无奈———看到教育部“拟核定大学培养成本治理乱收费”的表示,我想,公众会同样生出被抛弃的无奈之感:终于要公开成本了,可公意被甩到了一边。

  不错,公众是热切期待有关部门尽快公开大学培养成本,非常想知道高校培养一个大学生到底需要多少钱———这种呼声隐含的民意是:当下的教育收费高得让一般家庭不堪重负,10年间,我国大学学费猛涨约20倍,而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很清楚,公众呼吁核定大学成本,是寄望以此遏制日益攀升的教育高收费。

  教育部门终于“听取民意”要公开成本了,可特别强调此举“意在治理乱收费”,这是真的不解公意所指,还是顾左右而言他,有意回避民意、蒙混公意?笔者觉得,这是对民意的公然蔑视。

  以核定大学培养成本治理乱收费,这是一种功能错位。公布成本能不能治乱收费,在一定程度上当然能,可有几所高校是以“培养成本过高”的理由乱收费的呢?很清楚,“培养成本过高”不是乱收费的借口,而是高收费的借口,大学校长为本校高学费辩护时常用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培养成本如何如何”。校长常喊成本高,可到底哪些算高教成本呢?校长的出国旅游费算不算,处长的洗脚费算不算,没有清晰、科学、权威的标准,高收费难以遏止。以核定大学培养成本遏制高收费,这才是一种和谐、对症的价值指向。

  核定大学培养成本是为了治理乱收费还是治理高收费,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目标设定问题,而是涉及到“基于什么、如何核定成本”。如果设定核定成本是为治理乱收费,那么核定的逻辑就是“无罪推定”:假定既有的收费都合理,“核定成本”只是把这些收费以法定的形式确立下来,以区分法定之外的收费就属乱收费。而如果设定核定成本是为遏制高收费,那核定的逻辑就是“有罪推定”:假定既有的很多收费都不合理,通过重新核定成本,还高等教育一个明白账,并以新的成本为依据设置合理的收费项目和数目。前者清理的只是“非法收费”,而后者还要清理那些“虽合法但不符成本”的高收费。

  显然,后者才是核定大学培养成本的应有之义。如果仅仅把既有的收费以合法的形式确立下来,这种“成本核定”除了增加了高教成本外(专门设立一个机构进行成本核算,当然又要花钱),对公众没有任何意义。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