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乱 弹:请自吹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诸子谑话(六)

  ■书生霸王

  列子御风而行,泠然而善,旬有五日而反。一夕,无风,倚门良久。有童子谓之曰:“天风难取,人风易得。譬如庄子口气,大若狂风,得彼吹嘘,亦能致千里。”列子叹曰
:“惜乎不遇。”曰:“请自吹之。”

  庄子曰:“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俄而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老子闻而斥之曰:“梦时则蝶,觉时则周,随遇而安,才是道理。”

  邹衍作大九州说,以为中国者,四海之一州耳。举世皆以为妄,遂不传。

  墨子于九泉遇太史公,责之曰:“何不为我立传?”答曰:“使君与韩非同传,愿否?”曰:“宁无传。”太史公笑曰:“老子尚未见责。”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