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国最大歌圩在田阳县开“唱” 展示壮族原生态歌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宁4月4日电(记者周华赵文)绣球飞上天,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少女们欢笑雀跃;金狮神气抖擞地翻腾、直立……中国最大的歌圩布洛陀歌圩,4日在壮民族文化发祥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开“唱”。

  2006百色市布洛陀民族文化旅游节将从4日持续到8日。期间,山歌擂台、民族体育、壮族民间技艺表演等都将粉墨登场,为游客奉上丰富的壮家传统民俗大餐。

  歌圩开场,敢壮山下人头攒动,山歌声此起彼伏。《板鞋舞》《稻草舞》等具有壮族特色的原生态歌舞演绎带人们回到壮民族古老的岁月;这边清亮的对歌声刚落,那边素有壮家橄榄球之称的“抢花炮”的呐喊声又起,赤膊上阵的壮家勇士们,进行着传统民族体育项目“圣女池”三决战……

  在歌圩场上,壮民族原生态歌舞大放异彩。“布洛陀之夜”晚会上演壮族风情山歌《情满歌圩》、女生壮歌《绣球抛上天》、壮族歌舞《眷恋敢壮圣山》等一系列布洛陀文化歌舞,首次把《舞春牛》《走灯图》《斗火把》等原生态歌舞搬上舞台。

  据了解,今年的传统体育项目表演在保留往年壮狮争霸赛、抛绣球、抢花炮等,还新增了斗山羊等趣味性强的项目。

  “今年参加传统项目山歌比赛的山歌手经过层层选拔,目前已有1000多人入围山歌擂台赛,歌圩期间将会评选出新歌王。” 田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尚学告诉记者。

  壮族历来以歌传情,以歌咏志,据史料记载,田阳敢壮山歌圩形成于隋唐之前,是广西最古老、最大的歌圩。每年农历三月初七到初九,都有十余万人自发来到敢壮山,唱山歌、纪念壮民族始祖布洛陀。

  布洛陀是珠江流域原住民族的人文始祖,敢壮山是纪念布洛陀的圣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