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滕矢初与他的《穿越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35 天津日报

  随着交响乐越来越广的普及,爱听交响乐的人更多了,凡是熟悉或者喜欢交响乐的观众,对滕矢初都不会陌生。滕矢初是我国著名音乐指挥家、钢琴演奏家、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综合素质评委。他还是天津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双方有很好的合作经历。近年来,他除了在全国各地进行演出之外,还对自己多年来的艺术经历进行了总结研究,写成新作《穿越艺术》。

  本月8日,滕矢初将应南大校长侯自新之邀,来津为南大学生作交响乐普及讲座,除此之外,他特意带来了自己的这部新作《穿越艺术》。当日下午,他将在天津图书大厦为读者签售。《穿越艺术》这本书主要介绍了艺术的价值和音乐的深刻内涵,以及音乐对人们的教化作用等。当谈及他的这部作品时,滕矢初说:“美是一种心灵的体操。美育可以把学到的知识升华成智慧。知识不是智慧,因为仅有知识,依然会迷失方向,只有心灵的改善才能真正拥有智慧。我们教育的根本是教会人们如何欣赏美,创造美。在这部书中,我会告诉大家,从小加强美育教育,可以铸造一个人的灵魂,没有审美趋向的学生是有缺陷的学生。”

  一些爱乐人评价滕矢初说:他是一位与众不同的音乐人,他的大家风范和艺术家风采体现在博览群书的智慧上。他不仅是个有音乐天赋的指挥家,更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多得的智者。

  天津观众熟悉滕矢初,滕矢初也对天津有着深厚的感情,与天津交响乐团合作的多次演出,他不仅以娴熟、风姿独特的指挥风格征服观众,而且他对作品温雅的讲解、分析,也使得更多的人从此爱上了典雅的交响乐艺术。“我的这本书不过是把平日的讲解篇章集中起来,供爱好音乐的人闲时翻翻。”滕矢初微笑着说。

  本报记者张浩

  实习生李慧晶王欣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