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卖身契”? 郑嘉颖“不平等合约”日前曝光 “吸血鬼”? 老师戴思聪前日发声明“喊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39 南方都市报

  到36岁才凭电视剧《天幕下的恋人》走红的郑嘉颖,最近却被前导师、著名音乐人戴思聪告上法庭,要他履行13年前签的一份合约。也正是因为这样,郑嘉颖与戴思聪之间的不平等合约曝光,合约保证郑只要在娱乐圈工作,就要给戴“20%的回报”,戴思聪更因此被媒体称为“吸血鬼”。前日,戴思聪终于站出来发表声明,指整件事有可能是一个阴谋。昨日,记者试图通过无线联络郑嘉颖,但他透过无线艺员组表示不想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黄长洁

  为出名签“卖身契”

  据香港媒体报道,1992年只有23岁的郑嘉颖以学生身份签约戴思聪的“星晖娱乐”,合约为5年,成为戴思聪旗下的首位艺人。第二年戴思聪要求郑嘉颖加签一份合约,合约中规定“只要仍在娱乐圈,就要分其佣金20%”。

  知情人透露:“那时候嘉颖跟戴思聪学唱歌,戴整天跟他说黎明、王菲都跟他学过唱歌,但红了后都没有分钱给他,这才想自己成立经理人公司。郑嘉颖就是他的第一个签约歌手。怎么知道,签约9个月后,戴思聪不断跟他讲,说师母(戴思聪老婆)整天不开心,觉得他不够红,要花很多钱栽培包装,如果5年后红了,又跟两人没关系,于是要郑嘉颖多签一份合约,说5年后,只要他仍在娱乐圈,就要分佣20%。”

  直到1997年,郑嘉颖都没有遇到好的机会,而戴思聪的另一弟子陈晓东却开始大红大紫,眼见走红无望的郑嘉颖提出解约,于是戴思聪将他的合约以100万的价格卖给台湾“金点唱片公司”,两人解除了经纪关系。

  走红后被告“违约”

  没想到,最近凭借《天幕下的恋人》郑嘉颖开始受人关注。剧集播出后第一个星期、开完祝捷会的第二日,郑嘉颖就收到戴思聪发出的律师信,要他履行13年前签的合约。这才曝出两人之间的“不平等合约”,引得众人哗然。

  本报娱乐大手笔专栏作家、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上周就在本报撰文:“世上哪有如此这般的一份合约?没有期限,属于一辈子的卖身契。有生之年,收入都要抽20%佣金给师父。而这个师父,既没有养育之恩,也没有把这个徒弟的前途挂在心中。一切,只有向钱看!”

  香港媒体纷纷称戴思聪为“吸血鬼”,郑嘉颖本人更向媒体感慨:“现在才起步,为什么不放过我?是不是想逼死我!”

  父发声明女代讲数

  因为媒体越炒越热,坐不住的戴思聪终于在4月3日发表声明。戴思聪向媒体展示了郑嘉颖送给他的唱片,上面有郑写给他的感谢字样,并说郑对他一直以“老窦(粤语,指爸爸)”相称。

  在声明中戴思聪说:“当年我对他种种的好,免费教他唱歌,周详地照顾他的衣食生活,三年了,为他争得一份宝丽金的合约,他感动之余提议要做这样一份合约……”

  戴思聪还在声明中说这是一场阴谋,因为“他没有这么高深的城府……这是阴谋,这是陷害”,并说整件事已经交由他大女儿戴蕴慧接手。

  在老爸发表声明后,戴蕴慧接受了香港媒体的电话采访,她声言要郑嘉颖当面出来对质:“想解约,起码要出来面对我,肯签个名先。至于解约条件,想用一元或者一千万去解约,要视乎他有没有内疚同悔改。”

  郑嘉颖暂不表态

  昨日,记者试图通过无线联络郑嘉颖,但他透过无线艺员组表示不想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而文隽昨日接受采访时则说:“他(戴思聪)是什么样的人大家都清楚,以前的事情的纷争大家也都看见,我不想再多说什么,他学生这么多,有没有哪个徒弟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他的尊敬和感谢?这样一来,大家就都明白了。”

  戴思聪声明节录

  “当年郑嘉颖因为表达他的孝心送给我一份合约礼物。不是商业的,是属于恩情回报的合约。没想到这份承诺,十分的付出、一分的回报却成了戴思聪的罪状。

  ……

  我和郑嘉颖何仇之有?这是阴谋,这是陷害,我绝不信是郑嘉颖所主使欲为,那么是谁?天知、地知,郑嘉颖应该都知。

  ……

  借此我郑重宣布,声明我不再是经理人。我仍是坐在钢琴边教导歌唱的老师。

  我的话说完了,从此不再响应。”

  ■郑嘉颖出道史

  1992年,23岁的郑嘉颖跟戴思聪学音乐,并签约戴思聪的“星晖娱乐”,为期5年。

  1996年,因为郑嘉颖一直没有红,戴思聪将郑嘉颖的合约以100万的价格卖给台湾的“金点唱片公司”。

  1997年,郑嘉颖转往台湾发展,但只出过一张唱片,生活潦倒。后因接拍台湾制作的《绝代双娇》被无线注意,重回香港拍戏。

  2000年,郑嘉颖重回香港,改向电视方向发展,受无线力捧。先后出演过《争分夺秒》、《烈火雄心》、《美丽在望》、《新婚告急》等剧。

  2006年,在《天幕下的恋人》扮演沈朗而人气极升。

  ■戴思聪“威水史”

  现年64岁的戴思聪有20多年的教歌经验,黎明、刘德华、王菲、梅艳芳、郭富城、金城武、梁朝伟等都曾经跟他学过唱歌。然而他与多数弟子存在纠纷,弟子对他的态度有所保留,香港媒体对其也颇有微词。

  与陈晓东

  1993年,戴思聪收陈晓东为徒,约长9年,抽佣50%。1997年,陈逐渐走红,戴为了多赚钱,帮陈狂接工作,最后累到陈急性肠胃炎发作。为求脱身,陈以700万港元赎回经纪约,戴的妻子先向媒体哭诉没收到这笔钱,骂陈晓东“反骨”,后来反口说收了钱,但是陈“逼”她收的。2000年,陈经纪人梁少英自杀,戴和家人随即爆出陈和梁是“姐弟恋”,这段谈话被人偷录放到网络上。戴先发毒誓说自己没说过这样的话,后来又承认,并说“说人是非属正常行为”。

  与黎明

  据香港媒体报道,曾经收过黎明当徒弟的戴思聪经常要求黎明须“念旧情”。1998年,有传戴思聪要黎明送豪宅报恩,但黎明只送了一只钻石手表给他,戴收下后,仍多次暗示还没收到豪宅。

  与女儿

  1986年,16岁的大女儿戴蕴慧与吴国敬传绯闻,但传因为戴思聪想钓金龟婿所以反对。1991年戴蕴慧嫁给新加坡富商,1997年离婚,1999年戴蕴慧三日内三次自杀,终于获救。戴思聪还曾出资百万捧小女儿戴蕴诗(已改名为戴辛尉)做歌星,但其事业一直没有大的起色。

  图:

  《天幕下的恋人》海报,左一为郑嘉颖。

  戴思聪向媒体展示的郑嘉颖送给他的唱片。

  郑嘉颖:怎一个烦字了得!(设计对白)

  戴思聪近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