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现代舞中心在广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39 南方都市报

  第三届“广东现代舞周”5月2日开幕

  中国现代舞中心在广州!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第三届“广东现代舞周”将于5月2日在星海音乐厅开幕,来自意大利、英国、加拿大、日本、以色列等国的8家海外专业舞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
台地区的近20个国内现代舞团将参加此次“现代舞周”,带来十多场现代舞演出。

  本届“现代舞周”每天由早到晚,活动安排得满满的:每天晚上在星海音乐厅有专业演出;每天早上在广东舞校邀请海外著名舞蹈家讲课;每天下午来自全国青年舞团在广东现代舞团演出;每天中午专业人士们交流头天看的节目。

  独一无二的广东现代舞周

  “当国外同行问我中国的现代舞中心在哪里,我都会告诉他们不是在北京,也不是在上海,而是在广州”,英国领事馆的文化教育领事郝霖说。

  “广州是中国内地最早系统引进现代舞的地方”,第三届广东现代舞周的艺术总监曹诚渊告诉记者。早在1987年,他即从香港来到广州教授现代舞,而当时的北京上海都还不允许现代舞的教学。

  “像广东现代舞周这样专为现代舞而设的艺术节,不仅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见。”曹诚渊说,目前这一活动的声誉已经远至海外。

  不久前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中国文化节”上,美方点名要看中国的现代舞表演。由广东、北京和香港三地现代舞团组成的表演,是文化节中最早爆满的一个节目。“现代艺术是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指标,美国人希望看到迅速崛起的中国在这方面的情况。”

  现代舞是中国的“文艺复兴”

  “你以为现代舞是西方的艺术吗?错!现代舞是中国的‘文艺复兴’”,在曹诚渊看来,现代舞的根本精神特征——身体的自由表达和个人化的感受,在中国的道家文化里早已经存在,“逍遥游”正是这种自由翱翔精神的体现。

  “当中国古代的竹林七贤聚在一起,佯狂放歌敞衣舞蹈的时候,他们跳的不可能是传统舞蹈,就是现代舞!”曹诚渊说,现代舞最大的特点就是用身体为工具,自由表达个人的思想和情感,观众需要充分敞开心灵,自由去获得自己的感受。

  曹诚渊认为,一个社会的文化艺术构成就如同一个金字塔。塔基部分是流行的娱乐;上面是传统文化艺术;再往上就是创意的、现代或前卫的艺术。“现代艺术是塔尖,它永远会是小众的,但它的存在非常重要。”

  “有人说看不懂现代舞,那是被现在的电视剧文化影响了”,曹诚渊认为,现代人习惯了看电视剧时追问剧情,也总想在舞蹈中寻找主题、故事,“现代舞提供的是一种很个人的感受。舞者表达什么或许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从中体会到什么”;“不要担心看不懂,充分放开自己去感觉、享受就好。”

  ■部分节目预览

  本届“现代舞周”的内容分为四个板块:“专业舞团观摩演出”、“大师班”、“青年舞团展演”以及“交流会”,专业演出主要有以下节目:

  《婴儿油上的现代舞》——台北的光环舞集(5月2日20:00)

  显现肢体动作的潜能及喜悦:在无阻力状态下,结合身体、精神和意识,仿佛出现活生生的人体雕塑……曾获1997德国路德维表演艺术中心“表演艺术创新奖”。

  《栋笃跳》——英国“扭计双人组”(5月3日20:00)

  “栋笃”广州话,表示“单人”的意思。来自英国的“扭计双人组”(NewArtClub),以崭新的“说舞”形式,迅速成为英国舞蹈的新宠儿。2002年曾获布尔格莱德国际哑剧节金奖及爱登堡艺术节“艺穗精点”。

  《奥运与舞蹈的交集》——意大利高大骨骼体能舞团(5月6日、7日,20:00)

  意大利的高大骨骼体能舞团由多名奥运选手组成,以体能的律动超越竞技的樊篱,把运动精神推至艺术的升华。单杠、吊环、足球、团体操等运动,配合街舞、霹雳舞、流行爵士舞等动作。让人们发现,现代舞的边界无远弗届,运动与舞蹈并无明显界限。

  《空》——日本舞艺诵馆(5月2日15:00,18:00)

  日本舞艺诵馆以神秘的东方文化气氛出发,一直以“轮廓”及“光与影”的神秘空间为创作主题。作品《空》从古老传说及现代科幻片中寻找意象。舞团于2000年法国的亚维隆艺术节演出后声名鹊起。

  《非常独舞》——邢亮、娜丁·吐恩、莲娜·雪菲(5月4日20:00)

  广州观众久违的中国舞蹈明星邢亮,带来多年来的新作《舞在荒诞与不朽间》;以反叛著称的加拿大辣妹娜丁·吐恩,将表演其半自传式作品《末路狂花》;被誉为“以色列舞蹈女神”的莲娜·雪菲将带来自己根据圣经故事改编的四支舞蹈。

  ■链接

  广东现代舞周已于广州成功举办两届,并已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现代舞的国际窗口。

  广东现代舞周有别于国内其他的舞蹈节,将重点放于“观摩与交流”上:每届现代舞周都力邀站在国际前沿的舞蹈团参与演出,让全国各地拥至广州参与现代舞周的舞蹈爱好者,可于一周内大饱眼福外,同时亦可掌握国际舞蹈舞台的脉搏。

  现代舞周也一直坚持到访舞蹈艺术家须与国内艺术家交流,并举办大师班、讲座及公开彩排等交流活动。在交流意义上,现代舞周实际同时也在发挥开放式舞蹈营的功能。

  图:

  现代舞的根本精神特征是身体的自由表达和个人化的感受。图为《奥运与舞蹈的交集》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