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想“吓美国人一跳” 张艺谋歌剧《秦始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天,歌剧《秦始皇》的两位导演王潮歌、樊跃以及两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获得者、日本艺术家和田惠美,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的“国际歌剧论坛”上首次公开了《秦始皇》的艺术创意。

  歌剧《秦始皇》的英文名称是《THEFIRSTEMPEROR(第一位皇帝)》。该剧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谭盾作曲,并邀请到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领衔主演,将于今年12月2
1日在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8场。女导演王潮歌说,《秦始皇》里面没有“文化炫耀”的心态,不是要“把中国文化的好东西全拿出去吓西方人一跳”,“张艺谋、樊跃和我想清楚了一个问题:歌剧《秦始皇》究竟是要把中国人的好东西全拿出去,吓美国人一跳,还是要站在西方艺术的最高殿堂上,心平气和地进行交流,展示当代中国艺术家对历史的理解、才华与智慧?”

  导演樊跃说,《秦始皇》是用一个极富现代感的舞台来讲述中国历史故事,展示秦始皇一生的两大功绩:修建长城、统一汉字。

  200多条从空中垂落舞台的绳索,加上300多块“秦砖”,构成了《秦始皇》简洁多变的舞台。大幕拉开时,将呈现一幅水墨绘就的长城,盖着“秦始皇”的鲜红印章。歌剧结局处,多明戈扮演的“秦始皇”在宫殿高处唱起咏叹,底下一名舞者则不断地翻滚,将一块块秦砖翻开,背后刻着最初一统汉字时的“篆书”。整个过程,伴随着多明戈高亢入云的歌声和谭盾激情肆意的音乐。

  王潮歌说,歌剧《秦始皇》的理念、意象,都经过

传统文化的提炼。中国的绘画、文字、长城乃至“阴阳理念”都尽在这部充满现代创意的歌剧当中,相信会令美国观众激动。

  此外,85岁高龄的日本设计师和田惠美再度出手,为“秦始皇”设计服装。据称仅一套服装造价就高达125万元人民币。曾与张艺谋两度合作的和田惠美说,她已为“秦始皇”设计了7套服装,一开始是象征欲望的红色,随后转为白色,最终会在完成统一大业时变成璀璨的金色。(孙丽萍赵青南)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