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隔锅饭儿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08 南方都市报

  红楼拾珠刘心武

  隔锅饭儿香,道出了一个普遍规律:再好的饮食,接连着吃也会倒胃口。在守着自己的锅吃本分饭的前提下,偶尔尝尝“隔锅饭”,那就不仅是胃口大开,觉得“香甜异常”,而且,所汲取的营养,也一定格外珍贵。

  因为宫里薨了个老太妃,贾母、王夫人等都得去参加丧葬活动,而王熙凤又因流产后体虚不能理事,荣国府里的公子小姐们得以能更加率性地欢乐度日。春天芍药花盛开的时候,正逢贾宝玉、薛宝琴、邢岫烟、平儿等扎堆儿过生日,他们就聚在红香圃里大吃大喝大说大笑,甚是惬意。这样的场合,一等大丫头们是可以参与的,二等以下的丫头如果没有派到相关活计,那就只能望洋兴叹。

  芳官本是荣国府里养的小戏子之一,宫里有丧事,元妃不能再省亲,府里一年内也不许再演戏,因此荣国府就把戏班子遣散了,芳官不愿离去,就分派到怡红院当丫头,她自然不可能成为一等丫头,勉勉强强,忝列二等吧,红香圃大开寿宴那天,她没份儿参与,一个人闷闷地留守在怡红院,好不寂寞,虽说也可以出去到园子里跟别的丫头斗草玩耍,终究还是不能到红香圃里一醉方休。

  但是芳官有两个优势。一是她性格直率活泼,很得宝玉喜欢;二是她跟管内厨房的柳嫂子关系特别好。宝玉在红香圃那边热闹够了,想起芳官,就回怡红院找她,一找一个准儿,芳官正面向里睡在床上,宝玉推她起来,芳官就发牢骚说“你们吃酒不理我”,宝玉就拿好多话安抚她。就在这个当口,柳嫂子派人把单给芳官准备的饭端来了。

  柳嫂子原来跟芳官她们戏班子的人,都在梨香院里混事由,在那段岁月里,芳官和柳嫂子建立起密切的关系,柳嫂子后来被派到大观园的厨房管事儿,戏班子遣散后芳官恰又分到怡红院,二者的互助互利关系得以顺利延续,芳官答应帮助柳嫂子的女儿柳五儿到宝玉身边来当丫头,柳嫂子呢,不消说,报答芳官的第一方式,就是给她提供精致可口的专享饭菜。

  那么,柳嫂子派人给芳官送来的,是怎样的一套配餐呢?书里写得很细:揭开饭盒,“里面是一碗虾丸鸡皮汤,又是一碗酒酿清蒸鸭子,一碟腌的胭脂鹅脯,还有一碟四个奶油松瓤卷酥,并一大碗热腾腾碧莹莹蒸的绿畦香稻粳米饭”。真是色、香、味俱全。芳官一直享受这种特殊待遇,见了只说“油腻腻的,谁吃这些东西!”宝玉闻了却觉得比往常吃的饭菜还香,先吃了个卷酥,又以汤泡饭,吃了半碗,十分香甜可口。

  没想到宝玉吃芳官那“二等丫头饭”的情况,被大丫头袭人、晴雯等知道了,晴雯吃醋,用手指戳在芳官额上,说她是“狐媚子”,怀疑她故意约了宝玉来共餐;袭人则平和通达,说不过是误打误撞,宝玉跟猫儿一样,闻见香就要吃一口,“隔锅饭儿香”。

  隔锅饭儿香,道出了一个普遍规律。再好的饮食,接连着吃也会倒胃口。平常在家里烧饭吃,也总得不断地换换花样。下饭馆,也不能总去同一家。偶尔到朋友家做客,吃人家一餐饭,其实那菜肴烹制的水平一般,但仍然会觉得口味一新,赞谢之辞出自肺腑。

  饮食上如此,人生旅途上,适度地尝尝“隔锅饭”,也很必要。“隔锅”的概念可以外延很远,隔行隔界隔专业,都可视为“隔锅”,“隔锅饭”不能当日常饭吃,真那样吃起来,吃不顺当一定倒胃,吃顺了也就无所谓“隔锅”,成了“换锅”了。但在守着自己的锅吃本分饭的前提下,偶尔尝尝“隔锅饭”,那就不仅是胃口大开,觉得“香甜异常”,而且所汲取的营养,也一定格外珍贵,特别是某些微量元素的摄入,有着至关重要的养生作用。

  在《红楼梦》所描写的那种社会环境里,青年男女的精神食粮,首先是强制性规定的四书五经,像林黛玉那样的才女,她对孔孟之道、仕途经济是厌恶鄙视的,她那文化修养的“家常饭”是唐诗宋词,如她教香菱学诗时,就特别提到王维、李白、杜甫以及更早的陶渊明等人的诗作,这些“饭”在那个时代是允许随便“吃”的,但是像《西厢记》《牡丹亭》,戏台上的演出可以看,那书却不许读,被指认为“淫书艳词”,但是,一旦她从宝玉手里接过了《西厢记》,一口气读下来,又隔墙听到梨香院排戏的小姑娘们唱出《牡丹亭》里的句子,立刻产生出“隔锅饭儿香”的效应,心动神摇,如醉如痴。

  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不必像贾宝玉那样,只是“误打误撞”地吃几口“隔锅饭”,而应该自觉地拓宽自己物质与精神食粮的食谱,多从“隔锅饭”里获得快感、补充营养。

  ◎刘心武,作家,现居北京。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图:

  插图:张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