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视打造津味大戏(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25 今晚报

  

天视打造津味大戏(附图)

  本报北京电 (记者刘杰)根据著名天津籍作家周振天的小说改编,由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等联合摄制的30集电视剧《玉碎》,昨天在北京举行首播仪式。中央电视台、天津市委宣传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玉碎》剧组主创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玉碎》以上世纪30年代的天津为大历史舞台,通过描写玉器行老板赵如圭一家的命运,折射出当时国家、民族经历的风风雨雨,堪称一部近代史题材的大制作。作为一部反映天津近代史的作品,该剧聚集了王刚、沈傲君、丁海峰等著名影视演员,受到了多方的关注。

  发布会的场面颇有新意,《玉碎》剧组的主要演员都穿着剧中的服装出现在发布会现场,著名演员王刚是一副典型的民国商人打扮,留着中分头,戴着圆形眼镜,商人的精明在外在形象上就表露无遗。王刚饰演的赵如圭是“一家之主”,所以就由他一个个介绍自己的三个“千金”和其他演员,几个演员还在现场表演他们在剧中的关系。

  对于赵如圭这个角色,王刚认为这个人物代表了当时中国人的一种典型心态,就是在乱世中求生存,而玉在这部戏里实际上就是一个象征作用,因为玉“温润”的特点代表了中国人性格中温和的一面,但玉又不是简单的“温润”,内在的“硬”才是它的本质。王刚认为,玉由外及内的不同特点在剧中代表了主人公赵如圭性格的发展变化,从忍气吞声到最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故事的结局很有悲壮的味道。

  《玉碎》原著小说是著名作家周振天经历10年酝酿的力作,光写作就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周振天说,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每次回到天津都会到老

图书馆里查看各种资料,为写这本书做了大量的准备,但写作时间却是一拖再拖,直到不得不写的时候自己才开始动笔。周振天说:“我最高兴的是10年磨了这么一部
长篇小说
,被成功地搬上了荧屏。在这部戏里,我想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是我们这部戏突出的主题。”

  据悉,该剧将于4月14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图为刘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