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流患上虚热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34 新闻晚报

  韩星抢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如此高频率的曝光却史无前例。连日来李俊基、SE7EN、张佑赫你方唱罢我登场,连带上前阵子的RAIN,韩流在短时间内井喷,让人恍惚身在何处。

  然而记者却发现了一个令韩星尴尬不已的现象,就在少数狂热歌迷影迷疯狂追逐明星的同时,公众对这些名字却是浑然不知,什么《王的男人》,什么韩国舞王,听都没听过,更何况在工作之余提起兴趣看上一眼。这样的巨大反差,不禁要让人问一句:韩流在中国
究竟是真火,还是虚热?

  调查发现一

  

演唱会票房惨淡

  “红火的概念应该就是妇孺皆知吧”,一位上班族这样对记者解释她心目中的红火,但显然韩流在中国还远没达到普及,更不用谈妇孺皆知了。其中最好的证据,应属韩流在中国的“票房”。

  2000年,韩流初兴。当时红极一时的N.R.G以先锋姿态于7月16日登陆上海大舞台举行演唱会。考虑到韩流受众年龄层偏小,主办方大腿割肉,最高票价仅500元,最便宜的票只卖100元,可即便如此,现场上座率仍令人失望。

  隔年,N.R.G再度携韩国辣妹BABYVOX等当红艺人来沪举行韩流群星演唱会,此番上海体育场也是冷冷清清,上座率仅有3、4成,次日许多媒体都将原因归结于韩国歌中国人听不懂。

  几年之后,情况并没有改变。2005年的RAIN号称红透东亚。然而10月他在北京举行的演唱会同样雷声大雨点小,据北京一演出商向记者介绍,那些RAIN的歌迷嗓子都喊破了,但他们改变不了一个事实,RAIN演唱会亏了百万元以上。

  调查发现二

  拥趸低龄化严重

  “不是很多人见了韩国明星又抱又搂又掐吗,怎么演唱会的票就卖不好呢?”这是许多人的疑问。但一位RAIN的歌迷告诉记者这样的一个事实,“我们都是差不多15、6岁的小女孩,还在上学,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找与RAIN相关的信息。我们都是通过论坛集结在一起,平日里互相讨论,RAIN来上海就集体组织去机场接机跟随,在酒店门口守着他,只要能见到他一眼就满足了。虽然也有人花上几千元追星,但我们大部分并没有大家想象当中有那么大的花费,也就是几十元钱吧。”

  被媒体刻意渲染的高价追星只是少数,而多半歌迷都只是没有独立经济能力的未成年人,他们无法成为消费娱乐产品的主力,这就能解释为什么韩国明星光有人气、没有买气了。

  一位从事多年娱乐产业经营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低龄化虽然符合目前的娱乐产业趋势,但同时也冒着要被边缘化的危险。这一两年时有耳闻内地学生族追逐韩星的夸张行为,这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韩流作为娱乐产品的质素,真正有购买力的人一听到韩国明星,都会有“过家家”的感觉,自然不会心驰神往。韩流难登主流,又怎能算得上红?

  调查发现三

  内容单调缺乏创意

  几年前《我的野蛮女友》在中国的走红充分说明创新是娱乐不死的唯一出路。但随即韩国电影炮制出一系列野蛮片,看得大家没了胃口。韩片走入类型片俗套,令这两年再也没能出现超越《我的野蛮女友》的走红影片。

  而在歌坛与电视剧方面内容的单调更是顽疾。专门引进韩国唱片的某唱片公司企宣李小姐告诉记者,其实韩国歌手拷贝欧美甚至日本的现象很严重,即便是在韩国本土,能听到的音乐形式也很单调,要么是改良了的嘻哈,要么就是传统民族歌曲。RAIN的高超舞技也不过就是拾了迈克尔·

杰克逊许多年前的牙慧。

  电视剧方面问题同样存在。缺乏丰富的变化,质感过于单一流于肤浅的韩流能短时间占领市场,却并没有更多的办法持续吸引人们的眼球,这也能从一定角度解释为何韩国明星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