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大主演片酬不封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16 北京晚报

  老舍传世名作,同时也是北京人艺的金字招牌——话剧《茶馆》将被改编成电视剧再现荧屏。这一动议由曾经拍摄过《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的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2002年提出,经过4年剧本创作及前期筹备工作,昨天电视剧《茶馆》正式建组,李功达为制片人,何群执导。

  《茶馆》是北京人艺的话剧经典,1982

  年著名导演谢添曾经把

  于是之、英若诚、蓝天野、童超、黄宗洛等老艺术家话剧版拍摄成电影,广受

  《茶馆》迷的珍藏。电影导演田壮壮更为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的新版《茶馆》复排拍摄了同期纪录片,因为这恐怕是曾参与过于是之版《茶馆》的人艺老人和人艺如今的中坚为这部话剧携手出力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电视剧《茶馆》导演何群和制片人李功达对话剧《茶馆》的浓厚感情满溢于言语之中。何群说,“上大学时候,天天往北京人艺跑,看了不知道多少遍,同学们见面都彼此称‘爷’,叫多了,新来的同学还以为我本名就叫‘何爷’呢。”“是呀,那时候同学见面不说‘您好’,都改‘您圣明’了。”李功达说。《茶馆》经典至此,另一班人马都不敢复排的东西如今要彻底改变样式,无疑头顶轰雷,这个创意最早的提出者、中国电视剧中心主任李培森说:“有相当大的压力,但《茶馆》是一代文化人的畅想,剧中心拍过四大名著,如今,我们不计成本,也要精雕细琢,把这部传世名作搬上荧屏。”

  即便不懂话剧的人也能想像,《茶馆》

  改编成电视剧的两大坎:剧本和演员。人艺老一辈艺术家了解老舍笔下的那个年代,那个年代老北京的意蕴、风情,那个年代的京味气质……这些或许还可以照猫画虎的还原于舞台,但经过改编拉长,那些自小生长在高楼耸立的北京大都市的年轻演员,还能再找回《茶馆》的味道吗?

  关于剧本,制片人李功达表示,编剧叶广岑为25集的电视剧《茶馆》写了40集的戏量,她看完了老舍的所有作品,创作期间得到了老舍儿子舒乙的帮助。舒乙告诉叶广岑,老舍先生在创作《茶馆》之前,曾把故事中的很多人物写在其他小说中以积累素材,现在话剧中的很多人在舞台上只有几句台词或者一个片断,但在那些小说中,他们都是活灵活现的主角,有着完整的经历,只是这些老舍从未向外人提起。如今舒乙把这些小说找出来,一一指点给叶广岑,电视剧本的创作就仿佛有了老舍先生的暗中相助,话剧是一个时代的横断面,电视剧找到了延伸它的空间。

  关于演员,导演何群认为,人艺老艺术家的经典形象如今无法超越,但或许,我们能被逼出一个新的风格,创造一个2006年的经典组合,当然大前提是地道的京腔京味。老舍作品最大的魅力在于幽默的语言,因此幽默将贯穿整个电视剧,“现在的商业剧都是一天拍3集的速度,这次剧中心领导给我充足的时间,可以5天拍一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绝不能把《茶馆》拍成一方便面,得让观众看出劲道来。”

  制片人李功达表示,《茶馆》预计9月份开机,王利发、秦二爷、松二爷、常四爷、刘麻子是贯穿全剧的5位主角,“看来《茶馆》是筹备的艺术,这几位主演都在甄选之中,难度太大了。但中心领导说了,这5个演员的片酬可以不在制作预算之内,开价不封顶,这样我们就要把中国最精英的演员班底集合起来,但最关键的一点,《茶馆》里的演员都必须是地道的‘北京口儿’。”金力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