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均价300元高处不胜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演出票价居高不下、6个大型场馆维修令部分演出受限、演出市场仍存诸多不规范的现象、一些演出行业从业人员操守遭质疑、旅游演出数量多但质量普遍不高……昨天在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150余家演出经纪机构、团体和场所负责人就目前演出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尽快发挥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上的作用已经成了当务之急。

  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提供的2005年度北京演出场次统计分析上显示,2005年全年演出的平均票价在300元左右,最高票价在1000元以上的演出仍然不少,一般都是从国外引进的高水平的交响乐、芭蕾舞、歌舞等艺术团,港台明星的大型演唱会和国内高水平大制作的演出。这些高水准大制作的演出对于观众最具吸引力,同时高昂的票价往往又把观众挡在剧场之外,于是演出商成了众矢之的。不过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演出商同样在抱怨演出市场越来越难做,令人欲哭无泪。一位演出商代表直言不讳地说:“造成高票价的原因有三点,一是演出项目没有计划性,例如一些国外的演出项目在短时间内强行引进,造成成本骤增;二是一些从业人员的行业操守太差,不良竞争与恶性竞争的普遍存在;三是演出的周边环境有待净化,如额外收费、大量索要工作票等已成痼疾。”在巨大的风险面前,赚钱的演出公司越来越少,大量演出公司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厄运。

  今年开始北京的6个大型场馆维修关闭,因此各大剧场将受到更多关注,场租高而且逐年有增加的趋势,这也是演出市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之一,不过北京音乐厅总经理、中国演出管理中心演出部经理沙晓斌的说法一针见血:“许多演出公司的专业性不高,盲目的运作导致演出项目成本高、质量差,于是消费者不买账,演出公司逐渐被淘汰。演出少了,剧场的成本就相应增加,为了生存剧场只好提高场租,于是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去年一年北京共有演出6000余场,观众人数达400万人次,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数字仍然看出北京演出市场拥有最丰富的演出资源和巨大的演出潜力。目前文艺体制改革正在进行之中,国有、民营、私人的演出公司还在市场上同时存在,这样的过渡时期无法跨越也必须面对,此时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的作用显得至关重要。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张宇表示,今后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行业、行业与观众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更好的实现行业自律、

维权、协调和服务的职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