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何群的“慢工细活”观:“慢”有一定规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题:导演何群的“慢工细活”观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何群被介绍给记者时被说成是“慢工出细活”的导演。何群着急辩解:我不是慢工出细活,“慢”有一定规律,不能坐在那里一天什么也不干也叫“慢”。中央电视台中国电
视剧中心主任李培森在旁打趣说:记者可不能这么写我们导演,老是“慢工”就没有人请他拍片了。

  何群说“慢”是导演在现场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不是无限制地慢。虽然这次执导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中心的三部大戏之一的《茶馆》,制片人李功达并没有给他时间限制,中心主任李培森也是重金投入,但是何群还是感到有压力:“现在的商业社会时间就是金钱,即使制片人不催我,我也有压力。”他说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五天一集的进度还是可以保证的,而一般的商业剧是两三天一集。按照这个进度计算,初步定为二十五集的电视剧《茶馆》将从九月开拍,怎么也得到明年初才能杀青。

  何群的履历上既有《凤凰琴》、《烈火金钢》、《平原枪声》等电影,又有《红岩》、《吕梁英雄传》等电视剧。何群说,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只要是带有影像的东西都要按照最好的标准去做。“现在一个好的电视剧要达到两亿多观众很难,对于影像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科技在不断进步,我们的机器比以前好很多了,电视剧水平也应该提高。”

  何群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七八级美术系,他拿到《茶馆》剧本后,脑子里立刻出现的是老版的话剧《茶馆》,甚至最初寻找演员也是按于是之、蓝天野、郑榕这些老演员的模样寻找的,五个主要演员的下落成为何群现在最大的问题。“逼到这份上,也就逼出自己的风格了。我们这代人一定会有自己的常四爷、王掌柜的,弄出二00六年有个性的‘五位爷’。”

  对老版话剧《茶馆》的情结使何群除了在演员上一再挑选之外,在选景上也一再挑剔。除了在涿州影视基地搭个“老北京一条街”外,他还想把鼓楼、什刹海、南池子大街等老北京的象征搜罗进自己的这部电视剧。“这部剧一定不能拍成‘方便面’,一定要拍成有滋有味的茶文化。”何群保证,能给他的承诺打包票的还有央视的大投入、“上不封顶”的政策让他能充分挑到好演员、搭好需要的布景。

  何群想起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二年那几年间《茶馆》火爆时,连上海人都在学《茶馆》中的话剧演员说话;八十年代中期电影《红高粱》走红时,陕西话又成了流行语言;九十年代中期赵本山的小品开始风靡全国,东北话又“忽悠”了全国老百姓。何群希望电视剧《茶馆》拍完后,能让其中有意思的语言也成为老百姓的流行语,“因为老舍先生太

幽默、太智慧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