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猪”和“老鼠”乐坛跑得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6: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数字音乐攻城略地传统唱片持续衰退

  本报记者余姝

  “《老鼠爱大米》的彩铃业务单月最高收入达到600万元,相当于70万张唱片的销量收入。”昨日下午,中国音像协会会长刘国雄在华语音乐之数码营销国际化研讨会上,给出
这样两个数据,这是一个现状的缩影———以网络、手机为传播渠道的华语数字音乐正全面冲击传统音像行业,并逐渐进入国际流行音乐市场。

  据香港著名音乐人向雪怀介绍,在美国最大的独立音乐发行商果园公司和负责亚太地区数码音乐管理的ECD共同努力下,从2005年底开始,成龙、香香、杨臣刚等艺人演唱的上千首华语歌曲正借助网络的力量成功进入国际舞台。据悉,首批华语音乐目录发布不到一周,《老鼠爱大米》等9首曲目已跻身美国最大的音乐下载网站之一iTunes全球音乐下载排行榜前20位,其中《猪之歌》更一度登上全球音乐销售榜第二位。一张收集了《江南》、《他一定很爱你》、《空气》等曲目的流行歌曲特辑,进入加拿大iTunes流行音乐大碟榜前50名,排名高于罗比·威廉斯、NSYNC、Enya等国际大牌歌手及组合。

  相对于数字音乐的不断发展,传统唱片产业遭遇着持续的衰退,太合麦田总经理宋柯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传统唱片产业定价策略的不合理,“音乐的创作者和下游的零售商,两者加起来,从一张CD里获得的收益还不到20%,80%的收益都被负责发行的出版社和唱片公司拿走了。但用于网络和手机下载的数字音乐则不同,创作者可以拿到每首歌每次下载获得的将近一半的收益。这当然刺激了创作者为这个新兴行业服务,而越来越忽略传统唱片市场。”

  香香的《猪之歌》仍是人气鼎盛

  

“猪”和“老鼠”乐坛跑得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