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范二人转曲终人要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3:00 京华时报

  如今凡是赵本山掺和的事,没有一件不惹得沾星带火的,比如足球、春晚,比如电影、电视剧,尤其以电视剧为最。无论《刘老根》,还是《马大帅》,都是再一再二,接二连三,在荧屏上和观众中掀起一阵阵热潮,但伴随而来的争议也是绵绵不断。在《马大帅》系列中,除第一部还差强人意外,第二部已经整得大家(包括观众、包括制作方)很失望了,如今没想到这一对“钻石搭档”又整出一个令人更失望的《马大帅3》来。

  从本质来看,《马大帅3》根本不能算是一部真正的电视剧,活脱一个长篇“东北二人转”,要不就是一个“赵氏小品”大集锦。无论是二人转,还是小品,其中的“搞笑”不但成了最主要的手段,而且还成为了最主要的目的,关键是在当下这个环境中,在马大帅、彪哥等这类“小人物”身上更多承载着生活的苦难(就像《马大帅1》中所展示“苦涩的笑”那样),而生活中真正构成引人发笑的内容本身就不多,所以要把小人物的生活做出具有审美意义的喜剧效果来,是有相当难度的。

  整部戏中,原本还有些男子气概的马大帅和彪哥个个成了说话唯唯诺诺、干事经常使坏的“小人”。要知道,《马大帅》将镜头对准小人物这是值得赞许的,但是艺术中的小人物绝不等于小人,小人物的坦荡荡是值得书写的,但小人的无聊搞笑却是不值得费笔墨的。由于错把小人当成小人物,《马大帅3》整部戏的主题与前两部整个就不一样了,甚至是截然相反的,除了搞笑之外,就是无聊。

  除了人物定位的偏差外,《马大帅3》情节组织有着明显的拼装痕迹,情节发展也缺乏自在的动力。胡经理、江帆、牛三、小唐、裴倩、刘姐、婷婷等这些在剧中时有时无的人物,很显然是为了抻长剧情而被生拉硬扯进来的。有些情节是有头无尾,如牛三将马大帅家一股脑搬个精光,报完案事就完了,没有了下文;有些情节是有尾没有头,比如胡经理与江帆的家庭纠葛,真个就是无风也起浪。第二部中的重要角色李萍、吴总在第三部中也没了踪影。还有让德彪与马大帅执掌美容院的经营大权,从常理来讲,对他们二位有清醒认识的钢子也绝不会这么做。剧中诸如此类经不起推敲的情节恐怕还不只这一处两处。

  有报道说,《马大帅3》是边编边拍出来的,主要原因是赵本山、范伟两人喜欢临场发挥,很多东西也偏离了原本的轨道。对于这样的消息,可以有两种解读:一种是这对“

钻石搭档”不需要剧本就能演,那叫演技高;另一种情况是他们自恃演技高,想怎么演就怎么演。但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不在于他们演得怎么样,而是只要他们演了,电视剧就有得卖,钱就有得赚。照此继续下去,想必后果一定很“严重”,因为不把观众放在眼里的演员,观众也就不会把他记在心上,演艺圈的现实与历史在不断地证明着这一点。果真如此的话,这出“二人转”曲终人散的那一天也就不远矣。

  张小我(北

京剧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