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芬奇密码》打赢剽窃官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14 都市快报

  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的出版商周五在英国的庭审上赢得了剽窃官司。

  因为这场官司,新闻记者、布朗的书迷和神学人士上个月把伦敦高院塞得满满当当。在历时1个多月的庭审,并伴随着媒体、著作权律师和广大书迷的激烈辩论后,彼得·史密斯法官做出了以上裁决。“原告败诉了,”他说,“丹·布朗没有侵犯著作权。他一点也没抄袭《圣血与圣杯》。”这个裁判结果将会受到索尼影业的热烈欢迎,它们根据小说改编的
同名电影由汤姆·汉克斯主演,5月19日就将公映。

  把《达·芬奇密码》告上法庭的两位历史学家分别是迈克尔·贝吉特和理查德·利,他们指控布朗的小说使用了与《圣血与圣杯》一样的中心主题。如果他们胜诉,著作权专家菲奥纳·科劳蕾表示,“小说家将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尤其是历史小说家”。现在他们却必须面对高达175万美元的诉讼费用。

  “今天的裁决意味着指控完全是没有意义的,我到现在还很惊讶这两位历史学家会提出这样的诉讼,”布朗在一份声明中说,最后他表示自己很渴望能再回去写作。“我对今天的结果感到满意,不仅是站在个人的立场,从小说家的立场也是这么认为。”他说。

  布朗承认他和妻子布莱斯在创作《达·芬奇密码时》读过《圣血与圣杯》,但是他表示,除此之外他还使用了38本书和数百件文件,而《圣血》并不是创作的关键。布朗把大部分历史学家和神学家都嘲笑的一个观点,跟谋杀、神秘主义、密码破译和艺术史揉合到一起,并赢得了数百万拥护者。

  《达·芬奇密码》由美国作家丹·布朗写就,自2003年3月面世以来,在全球卖出超过4000万本,包括在美国卖出的1200万精装本。此书上周在美国出了平装本,迅速卖掉了超过50万本,首印从500万本迅速增加到600万本,这对于平装本的销售来讲速度惊人。

  而两位历史学家,虽然输掉了官司,他们写的书倒是因为官司而大卖。他们24年前出版的作品在英国一周就卖掉了7千本,而案子开庭前该书只卖了大约数百本。(王晟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