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继承历史创造历史西泠印社清明祭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14 都市快报

  昨日,是西泠印社丙戌春季雅集活动的日子,也是西泠祭祖的日子。

  在孤山顶上,西泠印社的社址,社员早早地就汇齐了。走上西泠印社是颇要爬几步山路的,在祭祖仪式中,这几步山路显得颇合时宜。中年的搀扶着年老的,低头静思西泠百年沉浮,抬头仰视西泠印社,缅怀创社四英六任社长数十位先贤。肃穆的气氛,伴着山上淡淡的雾霭,就升腾起来了。

  上午9:30祭祖仪式按照传统举行。在孤山上每个社员都题写了《西泠印社丙戌春季雅集社员题名录》。这份名录不单是姓名,还写上了生辰八字,这是古人的习惯。常务副社长郭仲选宣读了祭文,祭文短小,却以古代骈文的写法宣读。接着所有社员向六任社长的头像深深鞠躬,每个人又焚香上前单独致礼。让人觉得时光倒转,这百年来西泠的祭祖仪式似乎从未因为时间而改变过。

  祭祖结束,副社长朱关田宣读《西泠印社丙戌春季雅集序》,西泠的社员们就此开始了每年一度的雅集(作品的展示,以彰显一年以来的心得)。不时地,也有游人走上孤山,人们都很惊诧,在西湖的一角,居然还有这样原汁原味的文化活动保留着。

  雅集在南山路上的恒庐有着更为现代的形式———西泠印社中国画研究室作品展,汇集了印社国画研究室成员近年来创作的绘画精品。下午是西泠的鉴赏会,西泠印社精选出三个讲座课题,派出一流的专家团队,在当天下午浙江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分别就明清篆刻和印石鉴赏,吴昌硕作品真伪鉴别,来楚生花卉、瓜果册页和肖形印作品欣赏等三个内容开设讲座,面向公众开放。主讲人分别是印社副社长韩天衡、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副秘书长兼收藏与鉴赏研究室主任童衍方。

  为增强市民的参与度和互动性,西泠印社特别为参与鉴赏会的市民准备了5方由西泠印社名家篆刻的印章。从4月3日开始发放的500张鉴赏会门票,第一天已经被热情的市民领完,随后几天里取票的市民仍络绎不绝。西泠印社只得在容纳550位观众的浙江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外,再增加开设视听厅作为分会场,增加120人的座位。鉴赏会上当场举行抽奖仪式,5位幸运者得到了由西泠印社名家篆刻的属于自己的姓名印章一方。

  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说:“我们是在继承历史,但同时也在创造历史。”(记者周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