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逸飞之家”昨揭幕了却陈逸飞生前遗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00 上海青年报

  “这里安息着一个勇敢的男子,他把劫后余生的美丽带给世界。”这是余秋雨在陈逸飞的墓志铭上留下的文字。昨日,上海周庄,再度沐浴到这近在咫尺的美丽。按照陈逸飞遗愿精心设计的“逸飞之家”昨天上午在古镇周庄双桥侧畔正式揭幕。余秋雨认为老友“新家”为这座古镇重新进行了文化定位,“陈逸飞在这里留下了重要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记忆,为周庄更深层次的文化寻根提升了理由。”

  1984年,陈逸飞绘下双桥美姿,这幅《故乡的回忆》日后因为哈默画廊赠送给邓小平而闻名世界,陈逸飞和水乡古镇周庄也随之声名鹊起。昨天上午,陈逸飞遗孀宋美英颇为欣慰地告诉记者:“逸飞生前一直希望能在周庄的双桥边有一个工作室,让他有一处画画和休息的地方,今天逸飞之家终于在离双桥十步之遥的美丽湖畔落成,告慰了逸飞在天亡灵。”

  陈逸飞30年的老友、著名作家余秋雨昨日特地赶来为逸飞之家剪彩。在他眼里,这上海第二个“逸飞之家”的建立,已经不仅仅是艺术家展示作品、陈列设计的纪念之所,而是一个“文化寻根”的过程,“内地有很多类似的水乡小镇,但周庄有其特殊条件,它的现代故事由陈逸飞开启,它与改革开放、与一种中国人的当代记忆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今,周庄通过逸飞之家找到了文化特殊性,它不再是一般的古镇、水乡,它安静并缺少商业气息,它有独特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记号,这个重要记号的营造者就是大画家陈逸飞。‘逸飞之家’不但使周庄历史文化深层次地思考,也给这里的旅游业本质上加注了文化含量,成为上海新的文化亮点。”

  (邱致理)

  ■素描“逸飞之家”

  完全复制逸飞先生工作状态

  建立在沈氏义庄原址上的逸飞之家,是一座包含一个大院子和一栋300平米的木结构老建筑。这里重构起陈逸飞生前的艺术创作状态,承载着众多“第一次”和“最后一次”标记,包括首次展出的陈逸飞瓷版画和早期素描稿,和记录着他最后工作状态的《理发师》剧本手稿。

  这里就像是陈逸飞的家,馆内专门布置了一个油画工作室,复制的是陈逸飞创作之余小酣片刻时的用具,还有他用过的调色板、调色架、画笔、颜料和跟随他多年已缀满斑驳颜料的转椅,一张西式圆桌上放着陈逸飞的水杯和他生前喜欢看的书,恍然间让人以为画家主人还在,只是暂时走开一会儿。

  琳琅的艺术成果中包括一部分陈逸飞首次面世的70年代速写手稿,首次展出的还有他生前创作原样大小的《故乡的回忆》瓷版画。记者在二楼看到,一整面墙都陈列着陈逸飞在生命最后阶段拍摄电影《理发师》时使用的电影脚本,脚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拍摄要点,特殊的是,上面还不时勾勒着一些关于画面构图、人物造型的速写,寥寥数笔,便显示了这位画家出身的电影导演雄厚的艺术才情。

  人们看到,陈逸飞用笔划掉已经拍摄完毕的场景,《理发师》在浙江小镇上的拍摄计划是从2005年3月21日到4月7日,本子上最后划掉的是4月1日和2日拍摄浙江小镇上“国军军部”的场景,而后陈逸飞终因身体不支,被迫永远地离开了艺术创作的现场,这些脚本也成为他最后留下的珍贵墨迹。(邱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