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亦兵揭幕音乐会上搞教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3:10 北京晨报

  莫扎特国际音乐周昨开幕

  晨报讯(记者 李澄)昨晚,“中央音乐学院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莫扎特国际音乐周”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

  揭幕音乐会上,音乐周的艺术指导、年轻的大提琴教授朱亦兵登台指挥中国青年交
响乐团演奏了莫扎特的A大调第23钢琴协奏曲,并且与十余位声歌系学生、研究生精彩演唱了莫扎特的十个歌剧片断。在随后的一周里,朱亦兵将指挥这些年轻的音乐家们每天一场音乐会,一共要演奏一部歌剧序曲、两部声乐协奏曲、三部室内乐、三部交响乐、7部协奏曲和十个歌剧片断,曲目量之大、演出密度之高在中央音乐学院五十多年的历史上实为破天荒第一次,而更让朱亦兵得意的是所有这些曲目的排练只用了五周10堂乐队排练课。他对记者说:“以往仅仅一首协奏曲就要28个排练课,学生们哪里有时间去积累曲目?!他们的天赋也在这种貌似刻苦勤奋的排练中被消磨掉了。”

  朱亦兵认为死硬的教育方式会扼杀青年人的灵感和天赋,他反对没有灵感的“勤奋”,因为这等于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所以,“我要剥夺学生们勤奋刻苦努力的时间,还他们艺术天赋,引导他们自身能量的倾泻而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