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宝昌:《大宅门》把我掏空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3:10 北京晨报

  《酒巷深深》被指差强人意

  20集电视剧《酒巷深深》正在央视八套播出,该剧由邵兵、马伊俐、朱媛媛主演,著名导演郭宝昌执导。当年的《大宅门》有京城百年老号“同仁堂”的影子,而《酒巷深深》是以明万历年间就有的四川泸州老窖“1573国宝酿酒窖池群”为背景,讲述了几家人之间的你争我夺和恩恩怨怨,因此《酒巷深深》被称为“川味版《大宅门》”,但无论是剧本还
是演员阵容都被认为比《大宅门》逊色许多,记者就观众的疑问采访了导演郭宝昌。

  故事不如《大宅门》?

  “我拍不出第二部”

  郭宝昌坦承:“两个戏没有任何可比性,《大宅门》是我几十年的心血,很难超越,我自己现在都拍不出第二部《大宅门》,因为已经把我的很多东西掏空了,一个导演一生有一两部观众熟悉、念念不忘的作品就已经知足了。《酒巷深深》才几个月,而且我拍这个戏有点勉强,大家都知道我爱喝酒,但我不了解造酒。喝泸州老窖的人,有几个知道它的历史和制造过程?所以酒只是一个由头,我主要还是表现人物。男主人公想复仇但很盲目,反而背道而驰,走得越来越远,就像主题歌唱的‘闷头只顾向东走,抬头已经日西沉’。”邵兵缘何男一号?

  “从不喜欢小乖乖”

  《酒巷深深》里起用了已经淡出影视圈近两年的邵兵做男主角,为什么不用经常在电视上出现的“熟脸”?郭宝昌表示:“我很喜欢邵兵,他气质好,有小生的外形又有刚毅的一面。也有人说他不好合作,比较刺头。到了片场,发现邵兵是很固执,不大听话。但我特别喜欢这样的,小乖乖还从不喜欢。最后一场重头戏,是全剧的高潮,我自己精心改的剧本,对这场戏很是得意。但邵兵说了很多意见,我们俩弄得很僵。后来我想他说的有道理,把邵兵的意见加了进去。当时搞得我确实很狼狈,这样的演员哪个导演受得了。但是说实在话,这孩子特别好,敬业。”

  川味不浓太平淡?

  “底包都是四川人”

  也有人认为《酒巷深深》说的是四川的人和事,但是川味不浓,主演是“外籍兵团”也不是“川军”,没有把川味表现出来,郭宝昌认为:“除了邵兵、马伊俐、朱媛媛,这个戏连底包(龙套)都是四川演员,这些人有浓郁的巴蜀文化底蕴,怎么能说川味不足呢?”据说在拍摄时,剧组也到公元1573年建造,至今已有433年历史的国宝窖池学习,到各大酒厂参观取经。郭宝昌表示:“我们是在泸州拍摄,但连最基本的怎么扛酒都不懂,都是跟酒厂的老师傅学的,包括朱媛媛演的川剧名角,也是一招一式向川剧老师学的,川酒、川剧,甚至四川的茶馆、龙门阵都有体现,说川味不浓我不能苟同。”

  

郭宝昌:《大宅门》把我掏空了

  邵兵和朱媛媛首次联袂

  晨报记者 刘鹏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