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龙城岁月连爆冷门影后周迅热泪盈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3:15 北京晨报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晚在红馆举行。曾志伟、毛舜筠和杜汶泽担任主持。本届金像奖《龙城岁月》大热,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最具分量的奖项揽入怀中。虽然周迅凭借《如果·爱》获得了影后,成了继斯琴高娃、章子怡后第三位获得金像影后的内地演员。但《如果·爱》却和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失之交臂,难怪陈可辛脸上难掩失望。

  现场

  毫无悬念

  最佳新演员奖、最佳男配角奖

  周杰伦和黄秋生以无可比拟的优势获得了这两个奖项。当五位最佳新人提名者主演的影片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只有《头文字D》赢得了几乎全场的掌声。周杰伦的影迷更是大喊他的名字。罗兰和李修贤打开信封故作犹疑,镜头立即转到五位候选人的脸上。梁洛施和薛凯琪不约而同地赶紧对着镜头微笑,比出V字手势。叶璇和刘心悠则是浅浅露出了一丝苦笑,一副早就认命的神情。只有周杰伦斜倚在椅子上,面无表情,看似有些谦恭地等待宣布结果。当颁奖嘉宾念出“周杰伦,《头文字D》”之后,周董终于忍不住嘴角泄露了一丝得意的笑容,旋即假装用右手摸了一下眼角来掩饰。叶璇和刘心悠脸上露出“理所当然”的平淡,薛凯琪和梁洛施则礼貌地鼓起了掌。走上领奖台时,一向很酷的周董不再掩饰开心的样子。把金像举在手中,周董居然用粤语说起了他一贯的开场白:“大家好!我是周杰伦。”立即引起了一阵惊呼。不过周董的粤语似乎只限于自我介绍,因为他很快就用国语感谢了两位导演,“可爱的杜汶泽,还有《头文字D》的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

  不知是否在《头文字D》里和周杰伦出演父子养成了默契,黄秋生的获奖表现和周董如出一辙,只是更加稳重。在结果揭晓前,黄秋生一直躲在那顶被瞿颖嘲笑过的牛仔帽下,不让摄影机拍到自己的表情;廖启智脸上是见惯世面的波澜不惊;方中信无所谓地嚼着口香糖。

  其实,最佳男配角就是黄秋生和王天林之争,王天林没有出席金像奖就已经给出了黄秋生必胜的信号。而最佳新人的竞争中,周杰伦的对手中虽然不乏表现优秀者如薛凯琪,但再怎么都比不过周董本色出演藤原拓海。

  不出意料

  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

  周迅和毛舜筠分别获得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奖其实并不意外。周迅原本就是本届的热门,但典礼开始不久郑秀文突然到来给这个奖项增添了不少变数。不过郑秀文似乎是来证明自己身体状况良好而不是来领奖的。当镜头扫到自己时,郑秀文故意和刚跟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擦肩而过的苏岩窃窃私语,直到结果揭晓后,才笑着望向后排的周迅鼓起了掌。莫文蔚开始时候也露出不经意的笑容,但笑容也因为紧张而凝固,结果揭晓时反而有一份释然。林嘉欣是最真挚的一个,这位连续5年获得金像奖提名的女演员毫不掩饰自己的渴望。不论是影后还是最佳女配,听到结果后的失望之情显而易见。

  虽然在台下故作镇定,还施施然和陈可辛、赵良骏拥抱后才上台,但领奖后周迅终于泣不成声,在抽噎声中说完了自己的获奖感言。相比之下,毛舜筠拿奖后就显示出了理所当然的平静。这位能在喜剧电影中和周星驰平分秋色的女演员在拿奖的同时也不忘娱乐大众,自嘲这是30年来第一次拿奖。

  最冷之冷

  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影片

  这三个奖中任一项被《龙城岁月》拿走都不是冷门,但被该片一扫而光绝对是冷门,而在该片的导演和获奖男演员都没有到场的情况下拿走这三个奖项更是出人意料。或许这并不是因为《龙城岁月》是杜琪峰登峰造极的作品,而是金像奖要向世人证明自己的气度。

  上届的影帝影后梁朝伟和章子怡颁发最佳导演奖,这个奖也就是陈可辛和杜琪峰之争。颁奖典礼前段《如果·爱》就不断拿奖。最开始陈可辛显得非常高兴,拿到后来他的笑容就有些僵硬。因为小奖拿得多就意味着大奖希望减小。其他奖项公布前镜头都会在提名人之间扫来扫去,即使有人缺席也一样。最佳导演奖直接跳过这一程序念出名字,已经摆明是给缺席的杜琪峰。梁朝伟宣布杜琪峰获奖后,镜头也给了热烈鼓掌的任达华,而不是其他几位提名者。

  虽然梁家辉和杜琪峰一样缺席金像奖颁奖典礼,但组委会派了专人跟着他,让他从话剧排练现场跟颁奖嘉宾吴君如、刘嘉玲对话。得知自己获奖后,梁家辉双手高举作兴奋状,这也让梁家辉家中的金像增加到了3个。最佳影片由《龙城岁月》夺得,也使之成了本届金像奖最大的赢家。

  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龙城岁月》

  最佳导演杜琪峰(《龙城岁月》)

  最佳编剧游乃海 叶天成 《龙城岁月》

  最佳男主角梁家辉(《龙城岁月》)

  最佳女主角周迅(《如果·爱》)

  最佳男配角黄秋生(《头文字D》)

  最佳女配角 毛舜筠(《早熟》)

  最佳新演员 周杰伦(《头文字D》)

  最佳摄影鲍德熹《如果·爱》

  最佳剪接邱志伟 《三岔口》

  最佳美术指导奚仲文 黄炳耀 《如果·爱》

  最佳动作设计甄子丹(《杀破狼》)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金培达 高世章 《如果·爱》

  最佳音响效果曾景祥《头文字D》

  最佳视觉效果《头文字D》

  新晋导演毕国智(《海南鸡饭》)

  最佳亚洲电影陆川《可可西里》

  最佳服装设计奚仲文 黄炳耀 《如果·爱》

  红地毯

  《如果·爱》出尽风头

  准影帝上演“三岔口”

  金像奖一向有标新立异的传统,去年是蓝地毯,今年是紫地毯上缀满了银色的星星。虽然今年是金像奖第25周年,但紫地毯上的星光却不见得有去年灿烂。不仅杜琪峰、梁家辉缺席,郑秀文跳过紫地毯直接入场,连原定要来的成龙大哥也不见踪影。

  女星斗艳

  周迅风情刘嘉玲花哨

  曳地纱裙成了紫地毯上的流行款式,从周迅到林嘉欣、郑佩佩母女、范冰冰……都是曳地纱裙。就颜色而言,黑色和蜜色是主打。在紫地毯上最出风头的无疑是《如果·爱》剧组。陈可辛一身黑西装,左边伴着黑衣的周迅,右边伴着蜜色长裙、大腹便便的吴君如,可谓风光无两。周迅的曳地黑色透视长裙尽显旧上海风情,吴君如称自己一直替陈可辛紧张,所以亲自来看。她还透露,自己的礼服特别不好找,这套“孕味十足”的纱裙是在颁奖前一天才买到的。此外,梁朝伟和刘嘉玲这对香港的金童玉女也相当有人气。梁朝伟永远风度翩翩,刘嘉玲则穿了全场最“花哨”的一件纱裙,色彩纷呈和伟仔倒也相配,只是不知为何刘嘉玲看上去很疲惫。

  影帝暗战

  郭富城刘德华险撞衫

  紫地毯不仅是

女明星争奇斗艳的地方,也是影帝暗战的场所。虽然两获提名的梁家辉缺席,刘德华、郭富城和任达华却先在紫地毯上来了一段“三岔口”。最先到达的是任达华,不知是否受到去年梁朝伟穿白西装拿影帝的启发,任达华也穿了一件白西装,不过却配了一条有红色条纹的黑色运动裤和黑色的运动鞋,很有个性。郭富城和刘德华前后脚到来。假如不是领结颜色不同,两位候选影帝险些撞衫。两人都是黑西装白衬衣,只是郭富城打黑领结,刘德华打白领结。郭富城头发梳得油光闪亮,走出车门就摆出蓄势待发的姿势,和媒体交谈时还主动提起金马奖;刘德华则显得很轻松,一边挥手一边往前走,但却不理记者的呼喊,径直向红馆走去。

  晨报香港专电 特派记者 杨莲洁

  

龙城岁月连爆冷门影后周迅热泪盈眶

  

龙城岁月连爆冷门影后周迅热泪盈眶

  满脸胡子的周杰伦成为最佳新人

  

龙城岁月连爆冷门影后周迅热泪盈眶

  最佳女配角毛舜筠

  

龙城岁月连爆冷门影后周迅热泪盈眶

  “感谢我的爱人大齐,感谢他忍耐我的坏脾气”。如愿封后的周迅在台上热泪盈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