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爱不释手”“宝贝”诚惶诚恐 (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48 每日新报

  郭德纲和母亲在后台

  昨天下午,“郭德纲相声与天津城市文化研讨会”在天津日报大厦举行。郭德纲、于谦,以及林希、张仲、罗澍伟、冯景元、王军、东东枪等京津文化人士参加了研讨会。专家在肯定了郭德纲相声艺术的同时,也为他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大家提议郭德纲今后应该被称作“天津宝贝”,以体现津门观众对他的喜爱。

  研讨会从天津城市文化的角度展现了相声中的天津城市性格。作为生长于天津的“天津小孩”,经过10年努力,郭德纲让人们重新认识了相声的艺术价值和娱乐功能,让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年轻人爱上了相声这门艺术。在郭德纲身上,也体现出了天津人幽默、厚道、实诚、较真儿的性格。爱相声、听相声、学相声成为当今社会白领阶层的一种生活方式。郭德纲是传统文化进入时尚生活的媒介和拐点,也是天津这座城市的文化个性和实干精神的“代言”。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分析了郭德纲的

相声所体现的注意力经济和其中呈现出的文化价值。郭德纲的相声用真实的感受浸润了当下人们心理缺失的东西,更贴近时代,符合现代语境,非常适应数字化的发展。可以静、可以动,起承转合,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郭德纲在当下相声界是一面旗帜,他的崛起带来了相声的转折,更重要的是对天津的意义,相声在天津有深厚的底蕴和观众基础,只有天津才能出现这样的相声人才。他是值得我们感动,值得拥护、支持的艺术家。

  本市著名的民俗学家张仲在肯定郭德纲相声的同时,也向郭德纲提出建议:“小郭的成绩为咱们天津人露了脸,但我感觉在相声语言上尚需精炼。我希望在你回天津省亲演出之后,将‘非著名相声演员’前面的三个字去掉。另外,‘天津小孩’的叫法可以改成‘天津宝贝’,这样才更体现咱们天津老百姓对小郭的疼爱。”

  本市著名作家林希坦诚地表达了自己对相声的喜爱,也肯定了郭德纲在相声艺术复苏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林希表示,因为受侯宝林、马三立等相声艺术大师的影响,天津土生土长的他自小就有当相声演员的梦想。但是后来一个阶段,“有的相声演员当相声官,然后以相声官的身份说相声,我就开始觉得无味”。林希表示,郭德纲的相声火起来之后,再次激发了他听相声的热情。他表示:“现在的相声演员一定要树立相声艺术的尊严,这样才能使相声获得老百姓更多的喜爱。”

  郭德纲对于给自己的肯定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说:“我的心情可以用八个字代替———‘诚惶诚恐,愧不敢当’,现在是‘相声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撰文新报记者王轶斐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