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常玉《花中君子》创中国油画拍卖最高纪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香港4月8日电(记者廖翊)在8日于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香港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拍卖场上,一位亚洲私人收藏家以2812万港元的天价将常玉油画《花中君子》买下。

  “这是意想不到的喜悦!创造了中国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苏富比亚洲地区执行总裁司徒河伟对媒体记者说。司徒河伟主持了上午的这场拍卖。据悉,这幅油画此前估价为500万至700万港元。

  《花中君子》是中国著名旅法画家常玉创作于上世纪40年代的作品,也是他去世前赠给友人张易安女士的两幅作品之一。画面表现的是“花中君子”荷花在盆栽中的姿态。常玉将中国书法的灵动线条娴熟地运用于画布上,表现了荷花的素洁和清雅、自由不羁的力与美。有评论认为:“这幅画,捕捉到了常玉生命中凄凉的时刻,荷花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他对故乡中国的思念。”

  司徒河伟透露,这场拍卖总成交价为1.3亿港元,超出预期的近3倍,打破了3月底纽约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的成绩,创造了苏富比同类拍卖的新纪录。

  “从纽约拍卖的巨大成功,到今天的更大惊喜,证明了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屹立于世界舞台。这几年来,我们见证了世界拍卖市场中国当代艺术这个新拍项的诞生。我相信,这个市场将持续兴旺。”司徒河伟说。

  在当天的拍卖中,廖继春的油画《台南孔庙》、林风眠的油画《荷塘》均以74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吴冠中的油画《舟山渔港》以504万港元成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