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报专访日本服装设计大师和田惠美:2万元雕饰“秦始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55 上海青年报

  “《秦始皇》将是一部非常伟大的舞台剧。”日前,来沪参与张艺谋歌剧《秦始皇》试排的日本著名服装设计师和田惠美在其下榻酒店接受了本报专访。这位国际影坛备受尊崇的服装设计大师曾于1985年凭借黑泽明影片《乱》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殊荣的日本女性,她在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中留下了令人醒目的设计,如今有了更“值得期待”的《秦始皇》,和田感叹,正是张艺谋的“精益求精”将她的设计不断推向“完美”。

  邱致理 实习生 罗文菁

  飘逸“英雄”VS工艺“秦皇”

  记者:先后担任《英雄》和《秦始皇》的服装设计,秦王的服饰在电影和舞台上的视觉效果有什么不同?

  和田:的确有很大不同。《秦始皇》的故事在《英雄》之后一段时期发生,讲述秦王统一中国后的一段时间。在《英雄》里,我更多采用雪纺材质,在“风”中产生飘逸的感觉,而且只用了红、白、蓝三种色调。而《秦始皇》因为是歌剧,相对来说我就会在服装上多采用雕饰手工艺品,从而达到强有力的舞台视觉效果。

  记者:有消息说剧中最贵的一套大王服造价160万人民币?

  和田:没有那么夸张!这次共有520套服装,其中秦王的衣服有5套,最贵的应该是在30万日元左右,折合约2万多元人民币。大部分服装是由日本服装学院的学生免费制作的,但肯定都是手工制作。另外,在他统一全国后,也就是最后一件服装,我会采用一种特制的金线,象征着权力至上,或许就是最贵的那件。

  记者:您与许多大师级导演合作过,日本合作最多的是深受中国导演敬重的黑泽明,中国合作最多的是张艺谋,这两位导演对服装设计的要求有何不同?

  和田:黑泽明导演给我做服装的时间会比较充裕些,因为他一旦确定了剧本就不会改变。而张艺谋导演给我的时间总是很匆忙,他是个精益求精的人,剧本一旦不满意就会改了又改,所以我也得不断跟着改服装,剧本越改越好,我的服装也就越来越好了。

  更喜欢田壮壮“小制作”

  记者:在和您合作的众多中国导演中,哪个导演的合作难度最大?

  和田:他们都非常严格,相对而言,我更喜欢田壮壮的“小投资小制作”,《吴清源》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田壮壮是最了解日本文化的中国导演。我觉得中国电影不一定要大投资才能推向国际,“小制作”的东西也能感动世界。

  记者:合作过程中,您的服装设计如何服从谭盾的音乐灵感?

  和田:我听过谭盾的很多音乐,包括《地图》等,他的音乐善于表现人的特性,我会把这个特点放进设计中。服装一定要手工制作,才能表现出服装师的心意。秦始皇做了两件大事,一是统一中国,一是建造

长城,我也在想象当时的情况,每天一点点塑造这些手工制品。设计风格能简即简,褶皱处会用胶纸来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