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输赢之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04 深圳晚报

  奖项分析

  最佳新演员奖、最佳男配角奖

  周杰伦和黄秋生以无可比拟的优势获得了这两个奖项。当5位最佳新人提名者主演的影片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只有《头文字D》赢得了几乎全场的掌声。周杰伦的影迷更是大喊
他的名字。罗兰和李修贤打开信封故作犹疑,镜头立即转到5位候选人的脸上。梁洛施和薛凯琪不约而同地赶紧对着镜头微笑,比出V字手势。叶璇和刘心悠则是浅浅露出了一丝苦笑,一副早就认命的神情。只有周杰伦斜倚在椅子上,面无表情,看似有些谦恭地等待宣布结果。当颁奖嘉宾念出“周杰伦,《头文字D》”之后,周董终于忍不住嘴角泄露了一丝得意的笑容,旋即假装用右手摸了一下眼角来掩饰。叶璇和刘心悠脸上露出“理所当然”的平淡,薛凯琪和梁洛施则礼貌地鼓起了掌。走上领奖台时,一向很酷的周董不再掩饰开心的样子。把金像举在手中,周董居然用粤语说起了他一贯的开场白:“大家好!我是周杰伦。”立即引起了一阵惊呼。不过周董的粤语似乎只限于自我介绍,因为他很快就用国语感谢了两位导演,“可爱的杜汶泽,还有《头文字D》的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

  不知是否在《头文字D》里和周杰伦出演父子养成了默契,黄秋生的获奖表现和周董如出一辙,只是更加稳重。在结果揭晓前,黄秋生一直躲在那顶被瞿颖嘲笑过的牛仔帽下,不让摄影机拍到自己的表情;廖启智脸上是见惯世面的波澜不惊;方中信无所谓地嚼着口香糖。

  其实,最佳男配角就是黄秋生和王天林之争,王天林没有出席金像奖就已经给出了黄秋生必胜的信号。而最佳新人的竞争中,周杰伦的对手中虽然不乏表现优秀者如薛凯琪,但再怎么都比不过周董本色出演藤原拓海。

  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

  周迅和毛舜筠分别获得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奖其实并不意外。周迅原本就是本届的热门,但典礼开始不久郑秀文突然到来给这个奖项增添了不少变数。不过郑秀文似乎是来证明自己身体状况良好而不是来领奖的。当镜头扫到自己时,郑秀文故意和刚跟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擦肩而过的苏岩窃窃私语,直到结果揭晓后,才笑着望向后排的周迅鼓起了掌。莫文蔚开始时候也露出不经意的笑容,但笑容也因为紧张而凝固,结果揭晓时反而有一份释然。林嘉欣是最真挚的一个,这位连续5年获得金像奖提名的女演员毫不掩饰自己的渴望。不论是影后还是最佳女配角,听到结果后的失望之情显而易见。

  虽然在台下故作镇定,还施施然和陈可辛、赵良骏拥抱后才上台,但领奖后周迅终于泣不成声,在抽噎声中说完了自己的获奖感言。相比之下,毛舜筠拿奖后就显示出了理所当然的平静。这位能在喜剧电影中和周星驰平分秋色的女演员在拿奖的同时也不忘娱乐大众,自嘲这是30年来第一次拿奖。

  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影片

  这三个奖中任一项被《龙城岁月》拿走都不是冷门,但被该片一扫而光绝对是冷门,而在该片的导演和获奖男演员都没有到场的情况下拿走这三个奖项更是出人意料。或许这并不是因为《龙城岁月》是杜琪峰登峰造极的作品,而是金像奖要向世人证明自己的气度。

  上届的影帝影后梁朝伟和章子怡颁发最佳导演奖,这个奖也就是陈可辛和杜琪峰之争。颁奖典礼前段《如果·爱》就不断拿奖。最开始陈可辛显得非常高兴,拿到后来他的笑容就有些僵硬。因为小奖拿得多就意味着大奖希望减小。其他奖项公布前镜头都会在提名人之间扫来扫去,即使有人缺席也一样。最佳导演奖直接跳过这一程序念出名字,已经摆明是给缺席的杜琪峰。梁朝伟宣布杜琪峰获奖后,镜头也给了热烈鼓掌的任达华,而不是其他几位提名者。

  虽然梁家辉和杜琪峰一样缺席金像奖颁奖典礼,但组委会派了专人跟着他,让他从话剧排练现场跟颁奖嘉宾吴君如、刘嘉玲对话。得知自己获奖后,梁家辉双手高举做兴奋状,这也让梁家辉家中的金像增加到了3个。最佳影片由《龙城岁月》夺得,也使之成了本届金像奖最大的赢家。

  现场花絮

  ◆主持人妙语连珠,精彩!

  本报记者黄蕾香港报道颁奖礼由曾志伟、毛舜筠、杜汶泽三位电影人主持。三人在《无间道》、《早熟》等影片中,分别有过合作,彼此间默契非常。当杜汶泽问两人观影中有无难忘的镜头,毛舜筠取笑说梁朝伟在王家卫的《阿飞正传》最后几分钟才出现,还对着镜子梳头梳了一分钟,这样当然可以拿到最佳男配角,真令人难忘。曾志伟也幽默地附和说,我也看到一部片就是那里磨啊磨,是不是想磨出剑气呢?诸如此类的话总令全场发出阵阵笑声。在揭晓最佳女配角前,曾志伟和杜汶泽还大搞特殊,与毛舜筠一同坐到观众席上等待结果。被曾志伟取笑为“毛九提”的老电影人毛舜筠,曾经有过8次被提名金像奖的纪录,而她最终在跨入电影圈第30个年头时,喜获“香港小金人”。

  ◆永远25岁的谭校长,搞笑!

  谭咏麟、郑希怡和薛凯琪颁发最佳原创音乐奖时,一直自称自己永远25岁的谭咏麟妙语连珠,令大家捧腹:今年是25周年,希望找三个25岁的人来颁奖,但是这个台,真正25岁只有一个,(指他自己)。并开玩笑问郑希怡:“你怎么保养的?都35岁的人了,保养得跟25岁似的。”郑希怡只能干笑,不知怎么回答。其实郑希怡和薛凯琪都是货真价实的25岁。因此,谭咏麟也获得了“一家四口的代表”的称谓。

  ◆“栋笃笑”挖苦嘲讽,经典!

  张达明表演的“栋笃笑”也不失时机地嘲讽了一些娱乐圈现象。“我们要打击狗仔队,因为他们把张柏芝逼得撞了车,把陈小春气进了警察局,害得黎明不敢洗澡……以后,艺人不要挖鼻屎、不许抠屁股、回家别洗澡,别拉开窗帘,别开灯……最后别回家!去拍戏。”张达明的精彩台词和传神表演,引发台下阵阵笑声、掌声,再次成为颁奖礼一大亮点。

  ◆张国荣“再现”,感人!

  除了颁奖程序外,组委会还安排了一些歌舞节目活跃气氛。音乐剧《电影之歌》作为拉开颁奖礼序幕的节目一点都不逊色,给人大气磅礴之感,而内地演员袁泉、高虎、张靓颖的表现不失水准,博得了许多香港电影人的由衷赞赏。其后,在颁奖中又掺入了由王菀之、黄凯芹、关淑仪等三位歌手倾情演绎的经典电影插曲,当黄凯芹演唱《追》时,大屏幕即开始播放张国荣主演电影《金枝玉叶》的片断,“这一生也在进取,这分钟却挂念谁,我会说是惟独你不可失去……”看到张国荣“再现”金像奖,台下许多电影人都眼圈发红,梁朝伟、刘德华更是忍不住含泪跟唱。

  现场花絮

  ★最佳影片《龙城岁月》

  ★最佳导演杜琪峰(《龙城岁月》)

  ★最佳编剧游乃海、叶天成(《龙城岁月》)

  ★最佳男主角梁家辉(《龙城岁月》)

  ★最佳女主角周迅(《如果·爱》)

  ★最佳男配角黄秋生(《头文字D》)

  ★最佳女配角毛舜筠(《早熟》)

  ★最佳新演员周杰伦(《头文字D》)

  ★最佳摄影鲍德熹(《如果·爱》)

  ★最佳剪接邱志伟(《三岔口》)

  ★最佳美术指导奚仲文、黄炳耀(《如果·爱》)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奚仲文、吴里璐(《如果·爱》)

  ★最佳动作设计甄子丹(《杀破狼》)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金培达、高世章(《如果·爱》)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如果·爱》(《如果·爱》)

  ★作曲:金培达填词:姚谦主唱:张学友

  ★最佳音响效果曾景祥(《头文字D》)

  ★最佳视觉效果黄宏显、黄宏达、张仲华(《头文字D》)

  ★新晋导演毕国智(《海南鸡饭》)

  ★最佳亚洲电影《可可西里》(中国)

  ★专业精神奖汪长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