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进非洲的感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文/本报记者 刘洪胜

  中学时读过海明威的《乞力马扎罗的雪》,脑海里对非洲印象非常深刻,乞力马扎罗山让我心驰神往,梦想着有一天能到那里亲眼目睹她的风采,但又觉得这种梦想遥遥无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对非洲的印象都是从电视、报纸中获得。

  2004年随中国摄影家代表团赴非洲肯尼亚、坦桑尼亚采访,使我重新认识了非洲大陆,这里的自然奇异风光和野生动植物深深地吸引着我。2005年我再次踏上东非大陆采访,先后发表了五万字的新闻报道和大量的图片,详细地介绍了东非大陆风土人情和绮丽的风光。

  在东非草原上,无论是在肯尼亚的安伯塞利、马赛马拉,还是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里,你都能真正感受到自然界生存的法则,物竞天择。只有按着这个法则,这个规律,人类和自然界才能生生不息。

  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草原上发生的一幕,使我坚信物竞天择的法则。那是雨后的一个中午,一群

羚羊在旷阔的草原啃着青草,它们哪里知道灾难即将来临。在一株高大的金合欢树下三只凶猛的非洲母狮在低头私语后,一头母狮沿着羚羊正面匍匐前进;另一只母狮沿着河沟底下向羚羊的后方迂回;第三只母狮从羚羊的另一侧隐蔽接近羚羊群。三只母狮都到位后,河沟底下的母狮突然发起攻击,惊慌失措的羚羊四处逃散,两只还站在那儿发愣的羚羊被突如其来的攻击弄得不知所措时,被两侧的母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捕获。

  在三只母狮正在咀嚼胜利果实时,又一幕发生了。天空中有一只秃鹫在盘旋着,顷刻之间又有二十几只秃鹫在盘旋。它们落在狮子附近,等到狮子吃完羚羊的内脏离去后,秃鹫蜂拥而上啄着羚羊。二十几只秃鹫开始相互争夺着羚羊,它们之间也为争夺羚羊开始打斗。一只秃鹫刚从羚羊躯体中跳出,从嘴到脖子都沾满了鲜红的血,怒目圆睁攻击着另一只秃鹫。

  但是,好景不长,有九只非洲斑点猎狗出现了,这里的一切都改变了。它们更是不顾一切冲上来,二十几只秃鹫惊慌四散。远处的三只母狮卧在树下望着它们也没有动静,它们知道在这时好狮子也抵不过一群凶猛的斑点猎狗。

  我喜欢非洲自然景观,特别是那上百万只奔腾咆哮的角马,它是自然界一大奇观,在塞伦盖蒂草原上,在看似平静的马拉河畔有我的遗憾,我就像河中的隐蔽的鳄鱼在期待着角马飞渡马拉河。马拉河你等着我……

  ▲刘洪胜,现任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生活报》副总编;主任记者;中国体育摄影学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赴日本采访18届长野冬季奥运会;2003年赴美国采访NBA全明星赛,并采访麦克尔·乔丹;曾多次采访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多次获得

国内新闻摄影大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