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岸三地名导齐聚香港畅谈电影困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查昭

  本报讯台湾的侯孝贤,香港的许鞍华,再加上内地的张元和贾樟柯,5日下午齐聚香港电影节“旧雨新知座谈会”,与中外影迷畅谈电影的乐与怒。

  迷茫:当贾樟柯遇到贾柯樟

  张元拍的电影大多无法在影院上映,反而在国外频频拿奖。张元苦笑着说:“我拍了12部电影,但内地观众在电影院里看到的只有两三部。”

  贾樟柯境遇相同:“我拍的前三部电影都没法公演,直到《世界》才能上映。当时特别希望能让多一点的人在电影院里看我的电影,10天之内去了七八个城市做宣传,整个人都晕了。”

  贾樟柯说:“这两年盗版DVD传播速度很快,据一个卖盗版的人说,贾樟柯的碟卖了50万张。哈哈,当然我一分钱也没有分到!有一天听个碟商说,他们这里来了张新碟,是贾柯樟的《月台》。不光是我的名字错了,连片名也错了,我那部片子叫《站台》。”

  头痛:我们都是票房毒药

  张元从《回家过年》开始,就面临着“没有票房”的质疑,贾樟柯的《世界》同样被媒体评价为“票房惨败”。

  老前辈侯孝贤安慰说:“从《儿子的大玩偶》开始,我在台湾就是票房毒药了。走上了这条不归路,了不起卖房子嘛。”

  很多人觉得艺术片看不懂,侯孝贤笑道:“电影拍的就是人间故事,怎么可能看不懂?只是我们习惯了好莱坞的讲故事模式,不愿意去想一些东西。我老婆就说,花钱看电影干吗要去想啊?但是你看书,看通俗小说简单直接,看米兰·昆德拉的书则让人回味思索,都要有的。”

  困惑:观众爱看贵电影?

  作为主人的许鞍华很少发言,却向三位同行提问:“我现在很困惑,观众到底爱看什么样的电影?你们能告诉我吗?”

  贾樟柯语有所指:“我觉得中国观众现在爱看贵电影。听说某部电影花了三亿多,都跑去看怎么个贵法。”

  人文气息浓厚的侯孝贤还是持乐观的态度:“我觉得观众喜欢看简单又动人的电影,问题是我们是否能做到。”侯导透露,他最新的工作是为法国博物馆拍电影,如何能把这类题材拍得简单又动人,让人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