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省档案馆2万卷满文档案亟待破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海霞

  本报讯6日,本报报道了双城市档案馆有2404卷满文档案亟待破译的消息后,引起了我省档案界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记者6日从省档案馆获悉,该馆尚有2万余卷满文档案没有破译。

  据省档案局历史档案管理处处长申国正介绍,省局早就了解双城市满文档案的情况,也一直想办法翻译抢救。其实,省档案馆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该馆藏有我省第一个行政机构——黑龙江将军衙门时的档案44000卷,其中纯满文档案22000卷,记录了从康熙23年到光绪33年约230多年的历史。从1987年开始,档案馆工作人员利用10年的时间才编制出案卷的目录,由于没有专业人员,档案的全文翻译工作一直没有开展。

  申国正认为,双城市档案馆希望破译的满文档案对研究地方史很有必要。因为在清朝时,哈尔滨还是个小渔村,双城则已相当繁荣和兴盛,那时的双城堡归吉林将军管辖,当地居民多是从京城迁来的八旗人口,很受朝廷重视,衙门的档案中记录了很多重要的历史事实,其价值不言而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