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十三行” 历史纪录片《帝国商行》开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9日专电(记者程茗荟)“他们是被历史遗忘的商人群体,他们在大清朝全盛时期经营着唯一的通商口岸,他们是当时西方人眼中,世界上最富有的商人。”

  近日,在广州举行的电视纪录片《帝国商行》首播式暨《清代广州十三行纪略》一书首发式上,片中的画外音这样介绍了这群特殊的商人,他们就是在世界贸易和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清代粤海关从事对外贸易的行业团体“广州十三行”。

  描写“广州十三行”的历史纪录片《帝国商行》包括开启的帝国南门、世界首富、西来欧风、帝国商行的悲歌等四集,8日已在中央电视台10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开播。

  在清朝政府于康熙年间开放粤、闽、浙、苏四海关之后,“广州十三行”便垄断了当时交易量最大的粤海关的对外贸易,形成了重商务实的岭南文化。“十三行”的重商传统,使得广州在改革开放之初便能迅速与国际接轨,也在今日的广交会上得到延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