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是《无极》毁了香格里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25 国际在线

  作者:王志顺

  “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自从英国人詹姆士的小说《失去的地平线》问世以来,作品中所描绘的香格里拉(据考证:香格里拉实质上就是指云南的迪庆藏族自治州,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正式更名为香格里拉县。)曾引起无数人的向往。按理说,对于这片人
们神往的土地,我们应该好好爱护才是。 然而据《现代快报》4月5日报道称:自从2004年6月导演陈凯歌率电影《无极》剧组进驻后,藏在深山里的“美丽的碧沽天池却彻底变了样,不但生活垃圾遍地,天池边上还留下一座高大的钢架怪物‘海棠精舍’,一座破败的木桥劈天池而过”。

  不仅如此,当美丽的碧沽

天池遭到破坏后,身为大导演的陈凯歌却一走了之。后虽经迪庆州委宣传部多次与《无极》剧组联系,2005年8月,剧组终于发出关于委托处理电影《无极》剩余物品的拍卖函,将影片置景遗留事宜全权委托给迪庆州宣传部处理,同时将场地清理工作、拆除恢复工作也一并委托。但据当地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日前称:由于一直积雪压山,恢复工作至今无法展开。难怪前来观光的游客不无气愤地说:“是《无极》毁了香格里拉!”这种借拍摄电影之名而破坏人文胜境的现象实在令人心寒。

  据说类似的事件不仅发生在香格里拉一地,容笔者孤陋寡闻,近年来笔者就不时耳闻一些地方文物和自然保护区遭到电影剧组破坏的消息,只不过破坏程度、破坏形式不同罢了。如《惊情神农架》和《情癫大圣》剧组对神农架的搭景破坏;《神雕》剧组对九寨沟的拍摄破坏以及《神话》剧组对兵马俑的潜在破坏等。

  回到《无极》剧组对香格里拉的破坏,笔者不禁要问:难道陈凯歌导演及其剧组一行不知道爱护祖国大好河山的一草一木是每个公民的起码责任和义务?难道他们不知道破坏国家乃至世界自然保护区也是一种犯罪?料想陈凯歌作为名导演不会对这点常识不懂,之所以在拍摄时将这些置之度外,说穿了,无非他是如雷贯耳的文化界名人,名人可以不受一些条条框框的约束;当然也与当地有关领导对陈凯歌的过度纵容有关。如果当地政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香格里拉能成为今日的“垃圾场”吗?

  一个没有胜景的地方是可悲的,有了胜景却不好好珍惜的人是可耻的。践行“八荣八耻”首要的一条就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应该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去。

  在“香格里拉”品牌的推动下,迪庆藏族自治州旅游业可谓如火如荼,近些年每年都有百多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到香格里拉旅游。如果每个人都像《无极》剧组这般走后留下“一地鸡毛”。结果还容说吗?但愿《无极》剧组留在香格里拉的垃圾早日得已清理,但愿今后不再有人步陈凯歌的后尘。

  来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