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失传40年的杭剧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3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电闪雷鸣中,一身白衣的苏小小投湖自尽,画面定格,掌声四起。昨晚在杭州剧院首演的杭剧《苏小小》,走进了老底子杭州人的心中。不需要更多的语言,两个小时演出中数十次的掌声说明,整整失传40年的杭剧回来了。投资100多万元开排的《苏小小》将在杭州剧院演出一周,已卖出7000多张票。排演这部剧的黄龙越剧团团长朱燕燕说,现在有85%的自信,杭州人会爱上《苏小小》和杭剧。

  “阿六头”味念白勾起40年回忆

  虽然在此之前,没有多少人听过杭剧,但是昨晚,冲着杭州的老底子剧种,冲着才女苏小小而来的人络绎不绝,让杭州剧院像在过节。

  而《苏小小》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尤其是原汁原味的杭州官话让观众忍不住一阵阵发笑。譬如落魄书生鲍仁要投湖自尽,被苏小小的姨娘贾姨斥责“脑髓(xi)搭牢了”,如此众多的“阿六头”味念白让《苏小小》前半段充满轻松色彩。

  老杭州吴仙花和胡雨妹结伴来看戏,看惯了越剧,再来看杭剧,她们一个劲地说,好看,好听。虽然跟越剧比起来,稍微有些不习惯,但她们表示一定要常来看,毕竟这才是杭州人自己的剧种。

  61岁的冯桂珍说,自己有40年时间没听过杭剧了,《苏小小》听来让人备感亲切。而66岁的王彩玉昨晚从德胜东村赶来听戏,她说5岁时就每天跟妈妈一起看杭剧,《李慧娘》、《银瓶》等她现在还记得。

  朱燕燕是在2000年下半年找到陈谊君、汪谊华等三个老杭剧团演员的,听说要重排杭剧,几个老演员当时就激动得掉泪了。而此次《苏小小》近两个月的排练,陈谊君等人更是将全部本事都教给了年轻人。此次在《苏小小》中演主角的都是优秀的年轻演员,两位梅花奖得主只在剧中演配角。陈谊君相信,杭剧定能这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苏小小》杭剧特色集一身

  

  又称“武林调”、“武林班”的杭剧,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1923年正式搬上舞台演出后,在杭、沪、甬一带广为流传,抗日战争以前尤为兴旺,文革后逐渐失传。

  其实2001年起,黄龙越剧团就以折子戏和杭曲的形式对杭剧做过勇敢的尝试,他们排了折子戏《双下山》和杭曲《西湖美景天下扬》,每天在黄龙洞里表演,吸引了一些杭州老观众。

  杭剧有两大传统曲牌,一个是杭州滩簧,温婉柔媚;另一个是杭曲,高亢爽朗。这两大曲牌,通常用来表现人物的性格,苏小小的唱腔基本上是“杭滩”。此外,能代表杭剧特色的“大陆板”、“平板”、“大经调”、“小经调”、“游魂调”、“满江红”、“哭孝郎”、“万路灯”等唱腔,全都用到了戏中人物身上。

  新排的杭剧《苏小小》,汇聚了我省著名编剧魏峨、著名导演俞珍珠及著名舞美设计罗志摩等众多杭州戏曲界名家的心血。其舞台设计采用了大量的写意手法,给人清新的感受。舞台背景是一幅幅水墨山水画,其中最突出的是西湖的荷花。

  朱燕燕解释说,荷花代表了西湖的景,又表现了苏小小“出淤泥而不染”的个性,以此做背景,更充满诗情画意。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向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