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电影金像奖成内地影人大派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们北上拍戏我们南下拿奖

  本报记者陈明辉

  继去年由章子怡夺得影后后,周迅前晚凭《如果·爱》再次捧走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桂冠。而看过前晚颁奖礼的观众更发现,今年内地影星在金像奖上风头甚劲,尤其
是女明星颇有喧宾夺主之势,金像奖仿佛成了她们的大聚会。对于内地影人相继捧走香港电影奖项,金像奖主席文隽一点也不诧异。他表示,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会走“大中华”路线,继续与内地、台湾电影人紧密联系。

  金像奖上子怡周迅成新闻主角

  《无间道》、《头文字D》编剧庄文强曾说过,近几年的香港电影总体来说不太注重女主角。环顾当今香港影坛,本地女星吃香的不多。张曼玉、吴君如、刘嘉玲等“老一辈”逐渐淡出,后来者寥寥无几。除了张柏芝、杨千女华、阿SA等几个外,能够接棒的耀眼女星屈指可数。

  在香港女星暗淡的天空下,内地女星成为香港影坛一道亮丽的风景。前晚参加金像奖的内地女星为历届最多,上台表演音乐剧《电影之歌》的有张靓颖、袁泉;入围奖项的有苏岩(最佳女配角)、张静初(最佳女配角)、周迅(最佳女主角);担任颁奖嘉宾的则有瞿颖、秦海璐、范冰冰、李冰冰、章子怡……每位女星都是盛装打扮,大出风头。香港媒体对于内地军团的到来显示了极大热情,比如李冰冰,她是第一个走星光大道的内地女艺人,也是走了最长时间的一位。一身白色低胸礼服的她尽量满足每一位摄影记者的需要,摆出多个风情万种的姿势。和李冰冰一样,范冰冰也是第一次站在金像奖颁奖的舞台上。

  当然,最受注目的还是影后周迅和国际巨星章子怡。章子怡虽然一向与香港记者关系紧张,不接受香港记者采访,但媒体也把她在“紫地毯”上拿相机自拍留念当成新闻来做。最终获得影后的周迅则更不用说了,其透视长裙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媒体大赞周迅“性感诱惑”。周迅这次得奖,也是内地女星继章子怡后连续两年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影后宝座。

  周迅成为第二个获香港电影奖项的内地女星

  

香港电影金像奖成内地影人大派对

  章子怡玩自拍

  

香港电影金像奖成内地影人大派对

  影评人称内地女星不可忽视

  记者昨天联系上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他表示,请这么多内地影星参加金像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们都是香港观众熟悉的明星,章子怡不用说了,秦海璐也在香港拿过奖。范冰冰和李冰冰都拍过很多合拍片,仅以去年为例,范冰冰就有《情癫大圣》、李冰冰也有一部《猛龙》在香港上映。”

  文隽说,从去年开始,金像奖就极力邀请内地影星参加,“去年正好是‘中国电影百年’,我们请了包括刘晓庆在内的很多内地影星参加电影节,人数和今年请来的几乎一样多。不过今年来的影星年轻漂亮,像范冰冰、李冰冰都是第一次参加金像奖,大家对她俩很有新鲜感。”

  金像奖连续两年被内地演员夺走影后桂冠,对于内地女星强劲的势头,文隽认为“这是很平常的事”,他说:“既然是颁奖,就有输赢,其实早在第4届金像奖上,影后就颁给了斯琴高娃。香港金像奖的提名是以作品为单位,里面的演员我们从不会因为他(她)是香港人,就刻意的抗拒或迎合。”

  本届金像奖的评委之一、香港著名影评人何颖思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说,香港从来没有忽视过女主角,女性电影也有很多,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内地女星的竞争力,“内地演员的专业态度和表演天分都很高,相比之下香港演员则颇有局限性。像郑秀文,这次在《长恨歌》里演一个经历过‘文革’的上海女性,就显得力不从心”。

  张靓颖、周迅、李冰冰(从左到右)互抢风头

  

香港电影金像奖成内地影人大派对

  一袭绿衣的范冰冰特别出众

  

香港电影金像奖成内地影人大派对

  胡军、苏岩

  

香港电影金像奖成内地影人大派对

  张静初第一次参加金像奖

  

香港电影金像奖成内地影人大派对

  文隽坚持金像奖不抛弃“港味”

  有目共睹的是,越来越多的内地、台湾电影人参与到金像奖当中,金像奖大有覆盖华语电影地区之势。文隽认可这一说法,他认为“把金像奖做成包括内地和台湾的大中华地区的专业颁奖礼,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方向”。

  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越来越紧密的结合更是最近几年的大趋势。文隽说:“香港已经回归,我们不会再局限于香港这个小小的‘鲤鱼门’里闭门造车。现在合拍片越来越多,你看今年5部候选最佳电影中,(除《黑社会》)就有4部是合拍片。金像奖不再是‘小香港’的金像奖,而是‘大中华’的金像奖。”

  不过,文隽表示金像奖的“港味”不会被抛弃,入围作品仍然是按严格照“必须是香港电影”的规定来提名。也就是说必须在香港作首轮公开放映的“香港电影”才可参选当年的金像奖,且影片必须符合下列其中两项条件———“导演须是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香港居民;出品公司须有一间为香港合法注册公司;影片最少有六个工作项目的工作人员为香港华居民(工作项目即金像奖所设立的十七个奖项,如导演为香港居民,则不再重复计算)。”文隽说,这一条将不会改变。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