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芬奇密码》侵权官司结束 是提取不是剽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5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长洁)《达芬奇密码》官司终于结束了。当地时间7日,伦敦高等法院裁定,原告败诉,《达芬奇密码》原作者丹·布朗剽窃不成立。这对汤姆·汉克斯主演、即将于5月19日上映的同名电影当然是一个利好消息。

  这次审判不仅双方当事人和律师到庭,还吸引了大量版权法律专家、律师和《达芬奇密码》的忠实读者。伦敦高等法院的法官皮特·史密斯在法庭上说,布朗的《达芬奇密码
》确实有少部分内容“复制”了1982年出版的《圣血和圣杯》,但“复制”的数量并没有达到对《圣血和圣杯》著作权侵犯的程度:“即使是‘复制’了《圣血和圣杯》的中心议题,它也只是很浅层次地‘提取’,可以看得出作者对版权法还是相当尊重的。”而作者布朗承认,自己在创作这本书的时候确实阅读过《圣血和圣杯》,但除此之外还阅读了大量的同类型小说,并且中心议题并不是抄袭而来,所以不应该构成侵权。

  根据《达芬奇密码》创作的同名电影,由索尼公司投资拍摄,将于5月19日正式公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