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圈子时代(代前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54 南方都市报

  门外文谈

  林经济

  体格庞大、孔武有力的物种,大多独居,老虎狮子黑熊豹。身材渺小、柔弱的物种大多群居,蚊子苍蝇臭虫人,具有趋光性,扎堆,抱团,害怕落单,进而形成各种团体,结
成联盟,吆五喝六,互相竞争与厮杀。不同者在于,蚊子苍蝇臭虫的社会结构,历史悠久,稳定而少有变化;人类的历史,短暂而稍纵即逝,演进迅速,眼花缭乱。

  纵向看,一部人类的文明史,便是一部如何群P的历史,从杂乱无章的群婚群殴,经过一夫(妻)多妻(夫)的围殴,然后才进入如今的一夫一妻的互相斗殴。横向看,邻里、家庭、单位、团体、社会,无不受制于当下的各种联盟以及其间的合纵连横,受制于各种圈子以及圈子的交集,受制于各种圈子划定的势力范围。甚至人们的思考方式,对某一话题的发言次序,也受制于圈子形成的话语模式。

  举个例子:白烨告诉韩寒,你还没有进入文坛,引起韩帅哥的不满,进而发展成一个杂交了文学圈、娱乐圈和出版圈的混战。韩寒拍白烨,固然有拣软柿子捏的嫌疑,欺负人,却有着正当的理由。韩寒

上海人,拍一下北京人白烨,天经地义。而另一方面,白烨的话却是对的,韩寒的书卖得再多,中国人人手一册,也不算进入文坛。所谓文坛,意指一个封闭的圈子,圈子之内大家吃酒喝肉坑蒙拐骗下黑手断后路,面对圈子之外,则是同仇敌忾一致排外,共同利益在耳。

  进入文坛这样的圈子,很难,不是出版过书加入过地方作协就能办到的事情。《水浒传》里,林冲到梁山入伙,需要杀个人做“投名状”。当代社会有个顺口溜叫,“男人四大铁”:扛过枪,下过乡,分过赃,嫖过娼。进入文坛固然不需要如此血雨腥风、杀人放火,也需要一些仪式,比如拜过同一个师傅睡过同一个马子向同一个人捅过刀子……

  文坛这类圈子,形成于社会之中,其内部的切口、黑话、思维和行为方式,同样影响着社会上人群的思维和行为。当下时代,类似文坛这样的圈子数不胜数,单就和文化沾边的来论,比如搞儒学的,比如搞艺术的,比如搞教育的,都是当下社会的热点圈子。本专栏,力图站在任何圈子的外边,就当下的文化新闻事件,提供一个“门外人”的看法,不打棍子,不捧场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