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可爱行凶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54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

  吴淡如专栏

  这一则来自中俄边境的故事,让人看了心惊胆跳。

  全与人无关,只是一群松鼠和一只流浪狗的恩怨:

  有人看见一只流浪狗,在村内的公园里,对着躲在树上的一群黑松鼠狂吠,结果,有一群松鼠便冲下树来追咬它,几分钟内,就把这只体型不小的流浪狗“收拾”了,有些人说,有些松鼠满意地跑掉时,嘴里还叼着肉块。

  一位俄罗斯的生物学家说,他第一次听到松鼠攻击狗。我们都以为松鼠是素食动物,事实上松鼠有时会因为需要蛋白质而攻击鸟巢,但如果它们竟然群起围攻一条狗,那么,森林的状况一定已经很糟糕了。

  原来,当地森林这一年因为气候变化没有结松果,松鼠们饿坏了,才会在气急败坏时愤而行凶。

  这个动物界的真实寓言,或许在告诉我们,在走投无路的状况下,再柔弱的东西,性格都会有一百八十度的转弯。

  原来,松鼠在吃不饱时,也会和人也一样,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它似乎也在暗示着,欺人不要太甚。不要以为人家势单力孤,就没有反击能力。

  这几天,常看到有关松鼠的新闻。有些话不吐不快。上个月“海巡署”在基隆港旁的某货轮上,查获了六十五只来路不明的松鼠。这些松鼠在“

禽流感敏感时刻”靠近台湾,下场十分悲哀,马上被“销毁”了。官员还指出,如此严格查缉,是因为禽流感的缘故。

  认真查缉走私动物是应该的,但我实在不了解,松鼠这种四只脚的小动物,跟禽流感有什么关系。除了销毁之外,难道没有更好的方法对待或处置它们吗?松鼠们多么倒霉,被“坏人”抓到了,远离家乡,又被迫在海上的牢笼里颠簸度过许多天,头昏脑胀时,被自认为是“好人”的人查到了,却要接受死刑。对松鼠而言,世间公理何在?和它们可悲的命运比起来,我们活得再惨,比较之下,岂有借口喊说:这世界不公平?

  爱护动物的人,应该都很不忍心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