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博客网:我们为何变得如此粗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我们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粗鄙?中国人不是生来就这么粗鄙的,我们是礼仪之邦,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可为什么进入现代社会,我们就这么浮躁,这么没有耐性?

  ■沈东子

  我们都知道,如今说话带上脏字,那是一种豪迈,如果再能讲几个黄段,那就更显
得游刃有余,好像只有这样与人交往,才能占上风。这种粗鄙之风不仅在市民阶层流行,做文化的雅人也纷纷跟进。男作家的写作,没有学会惠特曼、海明威、金斯伯格的粗犷与豪放,却变异出一种文风的粗鄙,似乎粗鄙的叙述才有力量;女作家呢,没学会伍尔芙的从容,张爱玲的华美,杜拉斯的细腻,也敢以女权自居,说得坦率些,无非是与男作家一样粗鄙而已,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区别,那就是还多了几分市井女人的俗。

  我们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粗鄙?中国人不是生来就这么粗鄙的,我们是礼仪之邦,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可为什么进入现代社会,我们就这么浮躁,这么没有耐性?那是因为我们安详的内心,先是被鸦片戕害,而后又遭文革摧残。

  做生意跟谈恋爱一样,本来是两厢情愿的事,可是19世纪的欧洲人发财心切,没有耐心等候中华帝国开门,他们像强奸犯一样,带着枪炮强行闯入了中国。中国人读了两千多年书,才忽然明白四书五经敌不过八国联军。尽管如今有一种说法,说要是清廷研究国际法,遵守国际法,

圆明园的火是可以避免的,但笔者不这样看,这种观点是站在后人的立场,对国际准则的肤浅理解。法是为利益服务的,弱肉强食虽然不道德,但始终是通行的准则,东印度公司运载鸦片的货轮,不会因为谈判桌上的意见而改变航向。

  鸦片总是要抵达的,只是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抵达而已。西人眼睛瞄着的,是大清帝国的白银。只要不把白银交出来,这把火不烧圆明园,也会烧别的园林。两千多年文明熏陶出来的礼仪,在西人看来是繁文缛节,是迂腐,是推行现代贸易的障碍。

  那个年代中国士大夫蒙受的屈辱,远非我们可以想象,因此才有变法不成六君子引颈就戮,才有北京沦陷前后众多文官自杀,也才有后来的中国人,由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由沉湎于春江花月夜,满足于喝茶,赏花,听琵琶,到笃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到声言没有裤子穿,也要造原子弹。这种巨大的历史跨越,发生在我们民族身上,当中遭遇的心灵惨痛,至今未见有如掾巨笔描写。

  不幸的是,历经种种外侮而不死的中国人,在20世纪下半叶,又对斯文展开了更为惊心动魄的摧残,用最粗暴的凌辱,对付最斯文的人。那些逃脱了日寇魔爪的

文化人,未能逃脱同胞的铁拳,于是历史再次重演,老舍投河,傅雷悬梁,储安平留下遗书,至今不知所终。

  见识过这等惨相的现代中国人,无论是受害者、加害者还是旁观者,内心都会受到震撼。时间再次证明,斯文的生命,是吃亏的生命,尽管读书依然为许多中国家庭首选,但向粗鄙靠拢,又成了自我保护的本能,这就是当今社会粗鄙之风盛行的深层原因。中国人不是生来就粗鄙的,我们曾经斯文如同瓷瓶上的花纹,看看古人长衫大褂,步态安然的样子,就知道我们先人的心,是多么宁静。为什么俞伯牙弹奏高山流水的乐器,到了阿炳手里,弹出的曲子是那么喑哑,那么凄凉?为什么端坐红楼的学子,在一个世纪里,要数次集结于天安门前,向世人解说民族的梦想?那是因为精美的瓷瓶碎了,碎裂声至今在笔者耳畔回响。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